滴滴恐被國企收購?分析:中共垂涎數億用戶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有知情人士稱,北京當局已提議對中國最大的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進行投資入股。有分析認為,這是北京試圖通過國企來控制滴滴所作出的又一次嘗試。

據彭博社9月3日報導,有不願透露身分的知情人士稱,根據初步建議,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北京首都旅遊集團旗下的首汽集團,將入股滴滴出行。

知情人士說,其它正在考慮的方案包括國企財團獲得「黃金股」,並擁有否決權和董事會席位。但目前還不清楚北京市政府試圖獲得「滴滴出行」多大的股份。

報導說,國企入股滴滴實際上也就完成了政府對這家民企的實際控制。在特定情況下,該國企對公司決策擁有一票否決的權利。

北京當局這一提案的主要目的,是想重新取得「滴滴出行」的控制權,尤其是其每天從數億用戶那里收集的數據信息。目前,當局已提議與互聯網公司成立一家合資企業,負責收集此類信息。該項目由中國人民銀行牽頭。

另外,彭博社報導還提到,北京當局的這一入股模式,類似於早先對總部設在北京的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投資案。

今年8月,中共網信辦和財政部下屬的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簡稱「中網投」),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子公司,以及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這三家企業,已經入股字節跳動。該投資使國有企業對字節跳動的重要決策擁有否決權。

不過目前,滴滴仍由聯合創始人程維和總裁柳青的管理團隊控制。該公司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後獲得了58%的投權。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 Corp.)和優步科技公司(Uber Technologies Inc.)則是滴滴最大的少數股東。

去年11月,習近平在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上市的前幾天,親自出面叫停。而今年6月30日,滴滴出行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共籌集約44億美元,成為自阿里巴巴以來中國公司最大金額的一次公開募股。不過,7月2日,中共網信辦宣布,為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已經啟動對「滴滴出行」的審查。滴滴的十幾種應用程序亦被下架。

彭博新聞社報導,中共監管機構正在考慮對滴滴進行嚴厲處罰,從罰款到暫停某些業務不等。滴滴的美國股票也有可能被強制退市或撤出。上述知情人士說,如果中共中央批准北京市政府設想的計劃,滴滴的退市和私有化仍將擺在桌面上。

報導還稱,無論結果如何,北京都可能對滴滴實施比對阿里巴巴集團更嚴厲的制裁。阿里巴巴在經過長達數月的反壟斷調查後,吞下了創紀錄的28億美元罰款。

在滴滴7月初被迫退市之後,中共政府掀起對互聯網巨頭的新一輪打擊,從在線商務公司到私人在線教育行業以及社交媒體行業都受到重創,一度從中國股市中抹去超過1萬億美元的市值。近期,中共又陸續對房地產、外賣、新東方、電子遊戲、電子菸和醫藥等產業進行全面整頓,對中國民營企業造成了巨大影響。

1日,大陸11家網約車平台公司被中共五個部門聯合約談,包括T3出行、美團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約車、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陽光出行、萬順叫車。這是過去4個月以來,該行業第二次被集體約談。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