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胡錫進唱反調 中紀委:有人想奪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9月3日(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幾天前,一篇作者署名為李光滿所寫的題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文章突然被數十家一二線黨媒集體轉載,迅速引發了軒然大波,海內外輿論少見的高度一致,都認為中共當局是在為發動一場新文革製造輿論。

正因如此,李光滿這篇文章也普遍被視為具有了相當於文革爆發前,姚文元那篇《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的文章一樣的地位。

誰都沒想到的是,在如此壓倒性的輿論聲勢面前,居然還是有人公開站出來唱反調,而且唱反調的人不是哪位一貫反對文革的右派公知,而是大陸幾乎無人不知的另一個黨的喉舌:素以「叼盤」絕技馳名江胡的《環時》總編胡錫進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不尋常的事件,討論一下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胡錫進這個小喉舌居然敢和大喉舌們對著幹。此外,習近平昨天又是放狠話又是新開證交所的,大棒胡羅卜一起端出來,他葫蘆裡究竟在賣什麼藥,也是我們今天關注的話題。

【胡錫進罕見打臉李光滿】

昨天,胡錫進通過自己的微信公眾號「胡錫進觀察」貼出了題為「宣揚中國正在發生『深刻的革命』,這是誤判和誤導」的文章,隨後也被轉載到了他在微博及搜狐等門戶網站的個人帳號上。

這篇文章並不長,全文還不滿千字,但結論下得很肯定,說李光滿的文章背離了國家的大政方針,存在嚴重的誤判和誤導。

像這種黨媒喉舌站出來公開打臉另一位喉舌甚至連數十家黨媒都一塊掃進去的現象,在當今的中國大陸還是非常少見的。所以有觀點認為,這很可能是幾十家黨媒集體轉發李光滿文章的聲勢太大,加速太猛,引發了社會恐慌,所以胡錫進出面來緩和一下,減點速度,玩一把左右互搏的遊戲。

這個說法聽起來合情合理,我剛開始也覺得存在這種可能性,畢竟胡錫進過去假裝充當某些敏感議題的減震器,也不是一次兩次了。但當我仔細看完胡錫進的文章後,我覺得這次有點不一樣。為什麼呢?主要原因就在於胡錫進的文章本身。

【胡錫進被打臉:微信禁分享】

首先,我們要討論一個重要的背景,就是李光滿自稱是一個自由撰稿人,在左派媒體「察網」開有專欄,也是個經常做客「烏有之鄉」的極左人士。無論他的文章是奉命所寫,還是自己發揮後有幸獲得某大佬青睞,能夠被這麼多央級黨媒集體轉發,本身就說明了這正是當今高層想要說的話。

只是因為這些話呢文革風味濃厚,所以黨媒才覺得不好由自己直接來說,而是以轉發自媒體文章的形式來曲線表達。

這個高層高到哪一層呢?李光滿對自己受到的寵幸非常得意,第二天專門寫了一篇自我慶功文,來記錄這一人生高光時刻,宣稱「這顯然是新聞宣傳主管部門和網信主管部門的統一安排,由此形成了非常強勢的宣傳效應」。

這話大體上沒錯,李光滿文章被集體轉發,應該是得到了中宣部和網信辦兩大部門高度一致肯定的結果。

這一點,我相信胡錫進也是非常清楚的。

充當減震器?

以胡錫進這種一按開關渾身就動的角色來說,如果他是受命充當減震器的角色,他的文章大體上應該會按這種假裝理客中的套路來寫:李光滿的文章寫得很好,充分理解了黨在當前大政方針的方向,這個方向是正確的,及時的,對娛樂圈亂象的整治也是必要的。只是李光滿文章的遣詞用句可能有值得商榷之處,新時期的變革並非簡單重複過去的革命運動,我們應當要注意這二者的區別,避免引起社會上的思想混亂等等。

但實際上胡錫進的文章並不是這個路數。他一上來就說李光滿文章「背離了國家的大政方針,造成了誤導」。然後緊接著就說當前一系列監管措施都只不過是社會治理進一步和上台階的完善,而不是李光滿說的什麼「革命」。也就是說,胡錫進一開頭就從定性上否定了李光滿文章。

然後胡錫進以老資格的口吻,說自己無論在會議上,還是在私下場合,從沒有聽說過中國正在出現李光滿文章所描述的政治動向,李光滿那些要摧枯拉朽,要刮骨療傷的說法,屬於少數人的狂想,可能會勾起人們的某些歷史記憶,引發思想混亂和恐慌。最後結束的時候還來了一句:凡是對國家監管措施的極端解讀,大家都不要信。

全面否定李 胡編這次搞錯了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胡錫進這篇唱反調的文章,是對李光滿從立論基點到語言表述都全面否定的,順帶還含蓄否定了一下文革。這並不是那種「大方向是對的,只是速度分寸沒有控制好」的減震器文章,而是屬於「這車方向開錯了,大家千萬別上車,要上另一輛車」的方向盤文章。

如果歸納一下,我們可以這麼說,李光滿文章想要表達的主題就是:當前這一系列措施只是表象,這不是簡單的市場整頓,而是深刻的「蕩滌一切塵埃」的革命,大家要張開雙臂歡呼迎接。

而胡錫進的文章想說的核心內容是:當前的形勢只是18大以來社會治理的進一步完善,並非革命,大家不要跟著跑而且要警惕某些歷史重演。

這明顯就是代表了當前中共黨內的兩條路線。儘管胡錫進口口聲聲扣著18大以來如何如何,似乎想要證明自己才是摸準了當今最高領導人的脈,但事實證明胡編這次搞錯了。搞錯的原因很簡單:現在的習近平路線,和18大他剛上台時的路線,並不是一回事。胡錫進並不是不清楚這點,而是他必須這麼說才能有自保的本錢,畢竟習近平不太可能公開否定自己。

今天最新的事態進展提供了一個佐證:胡錫進的文章在微博等平台依然還存在,但在微信已經被禁止分享。

如此一來,究竟誰誤讀了當今中共最高層的大政方針,答案應該是比較清楚了。

【兩大部門發通知:運動開始】

實際上,這一次的整風運動從一開始,官方就不斷在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來看待當前的政策。

早在8月5日,中紀委就發表題為「深度關注|整治『飯圈』亂象」的文章,定性「飯圈」亂象背後,是「流量至上」畸形導向下的資本黑手。

8月28日,中紀委再次發文,明確表示要「從維護網上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營造清朗網絡空間的高度認識和推進飯圈亂象治理工作」。

8月31日,還是中紀委,發文稱必須「斬斷娛樂圈亂象背後的資本鏈條」,文章特意強調,說文藝絕不是單純的唱歌跳舞、吹拉彈唱,而是思想文化和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陣地,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一個負責管黨的機構,頻頻跨界對娛樂圈那些事兒指手畫腳引導輿論,這本身就說明事情的性質沒這麼簡單對吧。

這場運動從輿論到實施階段

而就在昨天,也就是胡錫進發表反調文章的同時,中宣部和廣電總局也都同時下發了對文化娛樂領域進行綜合整治的通知。廣電總局的通知開列了8條禁令,對整個娛樂圈從節目策劃到人員管理的所有環節都要進行嚴管。中宣部的通知列出了10大要求,把遊戲和教育培訓產業都囊括進去。

這也意味著,這場運動正式從輿論造勢階段,迅速進入到行動實施階段。

這兩份通知都同樣在反覆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要大力弘揚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以及優秀傳統文化——當然,這裡提到的傳統文化,是被中共偷梁換柱改造過的「偽傳統文化」,實質上是中共那套所謂唯物史觀的黨文化。

不管怎麼說吧,總之這場運動的目的和性質官方說得很清楚,這就是一場事關意識形態安全的、屬於敵我矛盾的重大鬥爭,而不是限於整頓行業歪風的、人民內部矛盾的規範化調整。

胡錫進打臉李光滿 中共內鬥你死我活

胡錫進打臉李光滿,然後自己又被監管部門打臉,這個過程非常生動地演繹了當前中共黨內的真實生態:習近平出於對內憂外患下可能遭遇權力崩潰的恐懼,認定了只有走回毛澤東時代閉關鎖國、將一切盡在掌握的路才能保證自己安全。

而反對他的勢力則認定了寧可輸給美國也絕不可輸給習近平才能保證自己安全,因為輸給美國起碼還可以吃肉,輸給習近平將會連湯都喝不上。

在這種局面下,習近平和他的刀把子頻頻放狠話,公然喊出有人陰謀奪權,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習近平放狠話:過太平日子不切實際】

還是在昨天,新華社發表了一篇報導,說今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在9月1日正式開班了,習近平出席了開班式並發表了重要講話。

習近平的講話充滿了黨文化的經典套話廢話,在我看來,他真正想說的其實就是兩句話:1. 對黨忠誠(或者說對習核心的忠誠)必須放在第一位;2. 當前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要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原則問題必須寸步不讓。

這些狠話聽起來顯然是有所指的。這天底下有實力讓習近平過不了太平日子的人並不多,而且什麼樣的日子才算是太平日子,這個解釋權完全在習近平手中。在他看來,美國不想賣芯片給華為了就屬於這一類,我想買,你居然敢不賣,那就是活膩歪了,那就是不想讓我過太平日子的敵人。

此外,不想讓習近平連任的黨內各路大佬,更是屬於這一類。對當前的習近平來說,順利連任就是最幸福的「太平日子」,居然有人阻攔挑事兒,那當然就是必須鬥爭的對象。

包括當前正在被整治的各路壟斷巨頭、網絡大咖,以及在娛樂圈名利雙收、在飯圈中呼風喚雨的各路劣跡藝人,只想借黨的威風割韭菜撈錢,卻不想替黨國分憂的,可以說一概都屬於不想讓一尊過太平日子的行為。

大家不要以為是我在這裡無限上綱、過度解讀啊。事實上,習近平最順手的刀把子中紀委,說的話比我的解讀還要更「上綱上線」。

【中紀委狠話:有人想奪權】

同樣還是在昨天——昨天似乎很有點特殊,大家都不約而同在這一天來出招放狠話——《中國紀檢監察報》發表文章,特意引述了習近平曾經提到過的「七個有之」的講話,說這「七個有之」概括起來就是兩個方面。一個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形成利益集團,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一個是山頭主義和宗派主義作祟,大搞非組織活動,破壞黨的集中統一。

這兩條,說白了,就是有人想要奪權,有人想要割據。這就遠遠超出「不讓人過太平日子」的範疇了對吧,這已經是「不讓人過日子」的性質了。難怪習近平這段時間要麼拳打南山、要麼腳踢北海地大動干戈,我們看不懂的吃瓜群眾以為他在練七傷拳準備發動進攻,殊不知他其實正困守光明頂窮於防守六大幫派的圍攻呢。

我們都知道,達成連任就相當於習近平拿到了屠龍刀,到時候他就可以號令天下、莫敢不從了,這個過程中最大的阻力一直都來自江派。此前他從整治阿里巴巴入手,一路打下來幾乎都是在搶奪各路太子黨在金融圈和互聯網領域的奶酪。這次大規模整風的娛樂圈,過去多少年來也一直都是曾慶紅曾家的地盤。

對習近平來說,這是一舉兩得的舉措,一方面開啟備戰備荒模式,做好與美歐國際社會打持久戰準備,另一方面也以此為借口,順勢清除各路阻擋他連任的勢力,收繳他們的地盤,畢竟他高舉著「抵抗美國顏色革命保紅色江山」這塊巨大的政治正確招牌,在這塊招牌下挨打的各大幫派都有口難言,只能偶爾借用習近平自己過去的說法來以彼之矛,攻彼之盾並發出警告:你要革我們的命,小心會引發混亂——這,或許就是我們看到胡錫進頂風作案的真正原因所在。

【北京新開證交所 不便明說一個原因】

好的,最後還有一點時間,我們簡要地說說北京新開證券交易所的事情。

這是中國金融領域又一個重磅消息了,也是在昨天(又是昨天)由習近平本人親自宣布的,說為了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我大概看了一下,各路專家對這個消息的解讀基本上都集中在一個方向,就是說因為2015年沉澱在「新三板」的中小企業太多,習近平想通過這種方式幫他們在資本市場上拉一把,這樣可以鼓勵資金向實體製造業的中小企業傾斜,這符合當前「共同富裕」的大政策,也有助於加強在未來中美脫鉤後,大陸實現內循環的自我再生能力。

這當然是很合理的解讀,我基本上都贊同。只是這裡想補充一點個人不成熟的看法,就是習近平這個舉動更明顯體現出他的思路,就是嚴厲壓制一線超大型企業,這些企業政商一體、尾大不掉,對他是威脅大於幫助,而中小型企業就剛剛好,可以帶來私營經濟的活力與創新,又不至於膨脹到喧賓奪主的地步。

此外可能還有一點盤算:大陸經濟整體上已經是南強北弱,而且這個差距還在繼續拉大,他挑選北京這麼一個政治高度敏感的地方開證交所,一方面可以平衡一下南北差距,另一方面也是想藉此重新瓜分一部分金融圈蛋糕放在自己碗中——中國的股市,從來都是政策市而非資本市,政策從哪裡來,源頭當然在他這裡。

深圳是鄧小平路線的遺產,上海是江派勢力的老巢,比不得北京算是習近平自家客廳。當然,這個計劃看上去很美,最終會不會又變成一個金融版本的雄安工程,我們就只有拭目以待了。

好的,今天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