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與花為伴 詹謹甄以中國古典舞讚頌寒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詹謹甄的家裡,有一片爸爸親自栽種的美麗花園。小時候,哥哥姐姐們都去上學了,她最喜歡的事就是在花園裡玩耍,「 那些花花草草,就像我的夥伴」。

後來詹謹甄學習了中國古典舞,就把這份美好的童年回憶融入舞蹈演出中。2021年9月3日,她不遠萬里,從台灣來到美國紐約,參加了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帶來劇目《疏影寒香》,展現寒冬梅花的傲骨和風姿。

「我喜歡花,也喜歡冬天。」詹謹甄認為,梅花凌寒獨自開,展現了「高潔、美好」的形象。她還特別設計了「探海」動作,「表現她在寒風中依然綻放」。

這個劇目的主角是一樹寒梅,而非人物,和一般劇目的演繹方式有許多不同。詹謹甄為了更生動地表現梅花的形象,她特意讀了許多歌詠梅花的古詩文,加深對梅花品格的理解。

梅花是深受古代文人鍾愛的花卉,有君子之稱,也是「歲寒三友」之一。從古到今,梅花在中國歷史上形成了豐富的梅文化。她希望在劇目中,能夠展現她「堅忍不拔的精神」。

梅花的精神,也激發了詹謹甄刻苦練舞的意志。「跳舞也很需要(這種精神),希望自己能達到這種境界。」她說。

詹謹甄表示,中國古典舞的技巧動作難度很大,她們每天都要進行辛苦的訓練。為了練好翻騰的動作,她吃了很多苦。「摔過很多次,還是要爬起來繼續往前走。」這是她從梅花文化中學到的品質。

一部梅花主題的作品,就讓詹謹甄獲得許多感悟。實際上,中國古典舞的內涵更為豐富。「她是千變萬化的,同一個動作可以表達不同的意思、不同的情感。」她說,「就像中國文化中,有時一個字有各種意思,也是千變萬化的感覺。」她認為,中國古典舞的內涵,植根於中華傳統文化,在本質上是相通的。

因而詹謹甄對「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宗旨非常認同,這也是她兩次參加大賽的重要原因。她發現在台灣,有許多現代舞蹈,「它們都在表現自己的情感,或者負面的情緒」。但是中國古典舞反映了傳統文化中正的東西,她說:「如仁、義、禮、智、信,呈現在舞台上,這些都是很正向的。」

詹謹甄還從中國古典舞的訓練中學到了謙遜的品德。她表示,有時候學習一個技巧,「覺得自己做得挺好的,下一秒就做不好了」。她發現,只要她重新擺正自己的心態,就會重新把動作做好。詹謹甄說:「心性提高上來之後,動作技巧真的就會提高。」

回憶參賽的經過,她認為這是提升自身技藝的難得機會,「增加了舞台經驗」。通過觀摩其他選手的演出,她感到自己學到了更多,「特別是來自神韻藝術團的選手,她們的動作更長、更有表現力」,她不禁讚歎「她們真的把人物演『活』了!」

她還表示,第二次參賽最大的感受是:「比之前更享受在舞台上跳舞,更有跳舞的感覺!」

線上免費觀看(中文):
– https://dance.ntdtv.com/
– https://www.ntdtv.com/
– https://www.epochtimes.com/
–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TDChinese
https://www.facebook.com/djy.news/
https://www.facebook.com/epochtimes.taiwan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複賽時間:美東時間2021年9月4日,上午10點-下午5:15分
決賽時間:美東時間2021年9月5日,下午1點-傍晚6點
決賽當晚7:00~7:45還有一場往屆中國古典舞大賽金獎得主技巧表演暨頒獎典禮

購票網址:https://sugarloaftix.com/event-details.php?eid=3
登錄官網瞭解更多相關信息:https://dance.ntdtv.com/index-en.html

(特約記者葉蓁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