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上海設廠敏感時刻 董事長突然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9月3日,中國半導體龍頭中芯國際宣布斥資88.7億美元在上海設廠。然而在此敏感時刻,中芯國際突然在當晚發布公告稱,董事長周子學因個人身體原因辭職,引發外界關注。

中芯國際董事長突然辭職 震動半導體行業

中芯國際的公告稱,周子學因個人身體原因辭任董事長,執行董事、首席財務官兼公司秘書高永崗獲任代理董事長,即日生效。

值得關注的是,中芯國際9月3日上午發布公告稱,將投資88.7億美元,在上海自由貿易區成立一家生產晶圓的合資公司。在此關鍵時刻,董事長周子學當日晚間突然辭職,引發輿論猜測。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5歲的周子學是浙江江山人,曾擔任中國工信部財務司司長、總經濟師。2015年3月出任中芯國際董事長、執行董事迄今。

中芯國際重金留人

中芯國際具有軍方背景,是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但中芯內部長期陷入人事爭鬥,核心技術人員流失嚴重。

2016年12月,中芯國際花重金聘請台積電原研發副總裁蔣尚義,出任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蔣尚義被稱為中芯國際的「靈魂人物」。

但2019年6月,中芯國際發布公告稱,蔣尚義因個人原因和其它工作承諾,將不再連任。不過,到了2020年12月15日,蔣尚義又重回中芯國際。

台積電原CEO梁孟松也在重金誘惑下,於2017年加入中芯國際,出任中芯國際聯合CEO。

梁孟松在半導體行業裡的工作經驗長達35年,先後在AMD、台積電、三星從事芯片製造工藝的研發,擁有半導體技術專利400多項。是中芯國際的核心技術人員。

不過,在蔣尚義重回中芯國際之時,梁孟松曾提出辭職。據稱是因為公司決定讓蔣擔任副董事長,他對此不滿。

中芯國際出重金挽留,2020年財報顯示,梁孟松仍為公司執行董事、聯席CEO。公司向梁贈予一套價值約2250萬元(人民幣 下同)的住房。梁孟松薪酬也大幅增長,2020年的總酬金為493萬美元(相當於3200多萬人民幣),是所有董事高管中最多的。

為留住技術人才,今年5月20日,中芯國際公告了新一期股權激勵計劃。孟松與蔣尚義分別被授予40萬股中芯國際限制性股票,市值高達2400萬元。

7月19日晚間,中芯國際披露,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了科創板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的議案,確定以當天為授予日,以每股20元授予價格向3944名激勵對象授予6753.52萬股限制性股票。

中芯國際4大巨頭周子學、蔣尚義、趙海軍、梁孟松每人均可獲得人民幣1272萬元的股權激勵。

2021年3月7日,江蘇一家芯片製造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芯國際一年流失600多名研發人員

中芯國際雖然重金「留人」,但仍有大量核心技術人員離職。7月4日晚,中芯國際公告稱,原技術研發副總裁吳金剛博士近日因個人原因辭職。

吳金剛5月份獲得公司16萬股的限制性股票,市值近千萬人民幣。他卻放棄這筆巨資離職,引發輿論關注。

大陸媒體梳理中芯國際各季度報和年報發現,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芯國際研發人員數量是1785人,去年同期2419人,一年流失600多名研發人員。

而且研發人員薪酬大幅下跌,平均薪酬12.9萬元,少於去年同期的13.5萬元。

去年7月下旬,中芯國際發布《2019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提到2019年其員工流失率達17.5%,且流失員工中30歲以下的佔據68.8%。

自由財報報導,中芯內部臺灣系、海歸系、本土系水火不容,利益盤根錯節,複雜的派系鬥爭,加上美國制裁,讓中芯損失許多人才,研發進程也遭受重擊。

美國制裁中芯國際

中芯國際總部在中國上海,業務覆蓋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香港、台灣、日本、美國及歐洲。但該公司依賴美國公司的資源生產半導體芯片,業內消息稱,中芯國際的技術能力遠遠落後於台積電等尖端代工廠。

《香港經濟日報》3月18日報導,美國行業研調機構IC Insights認為,大陸要想達到台積電的技術水平,至少需要在未來的5年內花費1,500億美元,而且未必能成功。

由於中芯國際具有中共軍方背景,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2020年12月初,美國國防部宣布將中芯國際等公司列入「軍事最終用戶」,並且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其股票。

同年12月18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正式宣布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限制美國製造商向中芯國際出售用於製造10納米及10納米以下級別芯片的商品。此舉重創中芯國際高端芯片的製造能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