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管引寒蟬效應 外界關注中國經濟是否內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中共當局近期加大對私企的打壓、監管,中國企業也紛紛延後、擱置赴美上市計劃;同時引發外國投資人對中國投資前景的擔憂。這些寒蟬效應使外界關注中國經濟是否會「內縮」。

中共近期對各大私企展開監管、調查,包括阿里巴巴螞蟻金服、美團、滴滴出行無一倖免。

中共政府在2020年11月初停止螞蟻金服的陸港股雙掛牌,並在今年4月對阿里巴巴處以人民幣182.28億元反壟斷罰款。

而中國最大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今年7月赴美上市後兩天,便遭中共監管部門網路安全審查。之後,醫療大數據公司零氪科技、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等中國企業紛紛延後、擱置赴美國上市的計畫。

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亞洲安全倡議的高級研究員羅伯茨(Dexter Tiff Roberts)對美國之音表示,新的監管打壓損害了科技公司的增長和盈利,影響了國內外投資者的利益。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對美國之音表示:「這顯然會扼殺創新,並產生經濟成本……私營企業的增長速度一直比國有企業快,而且一直保持着較高的盈利能力。」

中共發動的監管風暴除了衝擊中國企業之外,也令外國投資者望而卻步。

CNBC近日引述Nuvest Capital投資組合經理王應俍(Dave Wang)的分析,現在投資人對中概股的信心極為脆弱。如果中共官方繼續釋出一點負面訊息,甚至是另一項出乎意料的政策,可能將看見新一波拋售潮。

由於歐美與中共的關係惡化,加上國際疫情因素,以及中共監管機構對企業大規模打壓,讓投資人對中國資本市場抱持觀望態度。外界關注,中國經濟是否會由「外擴」轉向「內縮」。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