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長非正式會議 立陶宛籲一致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9月2日至3日,歐盟外長在斯洛文尼亞舉行非正式會議。在討論中,立陶宛外交部長蘭茨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呼籲歐洲國家減少對中共的依賴,對歐盟與中共的戰略關係進行重新評估。

此次部長級會議首日重點討論了阿富汗問題。第二天的會議主要討論了中歐關係。部長們一致認為,歐盟所有成員國之間團結和協調一致對中共至關重要。

在歐盟成員國當中,人口不到300萬的立陶宛對中共的抵制態度相當堅決。在3日的會議上,蘭茨貝吉斯向他的同行通報了北京最近在雙邊層面施加的政治、外交和公共關係壓力。

「有必要對與中國(中共)的關係進行戰略評估」,蘭茨貝吉斯說,「如果我們獨自行動並放棄歐盟27國模式,我們將在許多方面失敗。」

蘭茨貝吉斯強調,「27+1」合作模式——包括歐盟27個成員國,是與北京平等對話的唯一可能。今年5月,立陶宛表示將退出中共領銜的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並稱這一合作機制對歐盟構成「分裂」因素。

蘭茨貝吉斯認為,歐盟成員國應當放棄「分裂的『17+1』模式」,轉而採用「更有效、更團結的『27+1』模式」來一致應對中共。這位立陶宛最高外交官強調,歐盟必須堅持其價值觀和原則。

立陶宛外長指出,歐盟必須增強經濟韌性,減少對中共貿易的依賴,並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提議,立即通過歐盟反脅迫法規。同時呼籲歐盟重視與印太地區及其它地區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並加強與北約在中共政策問題上的合作。

會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歐盟與中共的關係正「處於複雜時期」,特別是因為香港和新疆問題。

「部長們堅持認為,我們需要對中國(中共)採取務實、現實和一致的方式,我們需要團結和共同的責任感。」 博雷利說。另外,他還強調,歐盟必須與中共就阿富汗問題進行接觸。

3日,在被召回的立陶宛大使戴安娜·米克維西恩(Diana Mickeviciene)離開北京前,歐盟多國駐華外交官也展示了團結,紛紛與她會面還發布大合照,並祝願她能儘快返回。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