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歐陽修《玉樓春》大丈夫的風骨氣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公元1057年,是北宋的一個科舉年份。這一屆中舉的進士們可是不得了,出了許多名垂青史的風流人物。比如,位列唐宋八大家的蘇軾、蘇轍兩兄弟和曾鞏,理學大家張載和程顥、程頤兩兄弟,還有取得熙河大捷的文人將帥王韶。

這張榜單群星閃耀,號稱千年科舉第一龍虎榜。這些明星們,在文學、思想、軍事等多方面做出傑出貢獻,將北宋的繁榮文化推向頂峰。當然,這要感謝他們的伯樂、也就是當年的主考官慧眼識英才啦,他就是北宋文壇的領袖人物——歐陽修

歐陽修啊,有個號叫「醉翁」,大家熟知的那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就是他的手筆。既然是醉翁,歐陽修和酒的故事不會只有一個,比如他在筵席上,借著酒意,還能道出深刻的人生感悟呢。

那是一場話別的酒席。他舉起酒杯,想要訴說歸期,但還沒說出口,面前的佳人已經垂淚低咽;他請佳人不要再唱新歌,因為僅僅一支舊曲,已經讓他肝腸寸斷。歐陽修由此聯想到,人在離別時,所見所聞之物似乎都沾染上離愁別恨的情感。但實際上,這都是人一廂情願的痴情罷了,和那風月又有什麼聯繫呢?

於是,這位大文豪揮筆創作一首《玉樓春》:

「尊前擬把歸期說,欲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