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選手肖大衛氣定神閒 演活文人逸興遄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年僅20歲的選手肖大衛,在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9月3日的青年男子組初賽中,透過劇目《酒飲興會》,將古代文人舉杯盡歡,文思泉湧的形象,活靈活現地搬上比賽舞台。

不過,肖大衛想藉《酒飲興會》傳遞的信息,不只是古人飲酒賦詩的風雅,還希望向外界展現傳統中國文人精通詩、書、樂等才藝的多面性格,以及對創作,以至世界的超凡理解。

肖大衛說:「其實,這個劇目主要表現的是一位文人試著為他的詩或畫,尋找創作靈感。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中,很多著名的文人喜歡藉飲酒獲得靈感。 比如『詩仙』李白和陶淵明。了解這個典故後,我就在舞蹈中放入醉酒的感覺。」

不過,醉翁之意不在酒;肖大衛想藉《酒飲興會》強調的,是古代文人豐富的生活面向,這與他多年前跟著神韻藝術團巡演時,曾扮演舞劇《書院》的書生,從中得到的啟發有關。

那不僅是肖大衛理解作為一名神韻演員的情感轉捩點,也是帶領他從新理解古代文人的關鍵時刻。

「在扮演這個(書院)角色之後,我越來越了解中國古典舞的氣度和內心的感受,這激勵我想更多地了解這種感覺。」肖大衛說,「歷史上的許多文人雅士,他們實際上是非常有才華的;可以作詩、繪畫、懂音樂等等,並且學識淵博。一旦你有了這些知識背景,跳舞時更能有所感動。」

此外,肖大衛認為,古人驚人的創造力與豐富的想像力,與他喜歡思考的性格契合;最初編舞時,他一拿到音樂,腦海已經浮現出完整的劇目畫面。

「實際上,我只花了兩個晚上就完成了編舞。當我一聽到音樂,我的靈感很快就得到啟發,一組組動作油然生出。」肖大衛說。

比賽舞台上,肖大衛展現神韻演員的獨門技藝「身帶手、胯帶腿」,舞姿剛勁又柔韌,動作舒展而蘊涵力量,令人稱奇,「這會使你的所有動作,總體上都變得更加延展,而且感覺更開放。」

常言道:「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肖大衛精湛的比賽劇目與技巧組合,來自他潛心苦練基本功,並且透過修煉,提高自己的表演藝術境界。

肖大衛表示:「除了不斷的舞蹈和體能訓練,我們(神韻演員)還修煉法輪大法,我們每天學法一小時。這有助於我們審視自己,不要對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太自私,並幫助我們克服困難。」

「從加入神韻藝術團到現在,大概有四五年了。我覺得我的耐力與熱忱在這期間,是持續地逐年改善。」他說。

二度參加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肖大衛已褪去往日的青澀,氣定神閒地演活文人的逸興遄飛。

肖大衛說:「當我跳舞時,我首先讓自己冷靜下來。一旦我進入狀態,我會自然地做我的動作,而不是像平常人賣力。其實你越放鬆、越冷靜,你的動作就會越自然。這有很大幫助,動作更自然流暢,一切都變得更輕鬆。」

(記者林宜君紐約報導/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