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文革再現?内部奪權?外界圍觀中共内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日前,中共官媒集體轉發一篇評論文章,稱中國各領域正在經歷一場深刻的變革,一切阻擋都將被拋棄。這篇文章被外界視為是「新文革」宣言。與此同時,上海日前宣布,中、小學課程表里將增加「習近平思想」,同時取消小學英語考試。結合近來中共對大陸各行業的打壓,有評論認為,中國已經進入了「文革2.0模式」。

8月29號,新華網、人民網、央視網、中國軍網等多家黨媒,都在頭版轉發了一篇自媒體的文章《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

這篇文章來自「李光滿冰點時評」。文章從當局近期整治娛樂圈,封殺明星說起,再結合之前螞蟻上市被叫停,中共整頓經濟秩序,提出所謂「共同富裕」道路等等。認為中國「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李光滿還認為這場變革「是為了應對美國已經開始對中國發動的野蠻而凶猛的攻擊」,建議徹底整肅「資本圈、娛樂圈、文藝圈、影視圈」。

這篇文章被各大黨媒罕見的同時轉載,李光滿還為此專門出了一期節目,聲稱「顯然是新聞宣傳主管部門和網信主管部門的統一安排,由此形成了非常強勢的宣傳效應。」

但文章引起民間擔憂,有網民表示「極端言論,殺氣騰騰。聽他的,又得回到那50年前那場浩劫中去。」很多網民紛紛質疑黨媒集體轉載的目的:「大革命2.0了?」「這算運動開始的第一張大字報?」

8月17號,習近平在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提出「共同富裕」,被認為是對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政策的重大修正,引發震動。國內各機構誓言加強稅收執法,打擊壓迫勞工的行徑,並迅速整治娛樂業的「飯圈文化」。由於用力過猛,引發民間不安。前幾天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副主任韓文秀出面澄清,保證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帶動共同富裕,不搞「殺富濟貧」。

在中共高官出面滅火三天之後,突然黨媒集體轉載這篇「大字報」,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有點詭異。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當局一再強調,這個共同富裕,不是同步富裕,不是殺富濟貧,就是說了很多的『不是』。但是有一派勢力,就是要把毛澤東毛左那套東西,要往這個『共同富裕』裡面套,這樣才製造一些輿論。所以這一次李光滿這篇文章,這麼多央媒在重要位置把它轉發出來,造成一種輿論。」

王赫認為,在「共同富裕」政策有具體定論之前,各派系都想施加影響,為自己的集團謀求最大利益,這也顯示出中共內部的分歧。

針對中共打擊娛樂圈,大陸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表示,並不像表面看到的這麼簡單。因爲大多數明星背後都有中共的政界、商界大佬、甚至頂級太子黨在支持。

大陸電影製作人石宇歌:「所以這一次我看他表面上打的這些明星,實際上是連著它背後的那股勢力一起打,我們都不清楚就是每一個明星他背後到底都有誰在支撐,有誰在參與。」

石宇歌還指出,中共打擊這些明星的另一個目的,就是想共產他們的錢。

石宇歌:「我覺得它打這些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真的缺錢。那麼現在在中國大陸裡頭,除了它自己體制內這一群之外,誰最有錢呢,不就是這些企業家,以及和經濟、政壇關係非常大的娛樂圈裏頭這些,就是動不動談身價多少身價多少這批人嗎?」

9月2號,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刊登了其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上的一篇關於黨政建設的文章,其中引用習近平的話稱,「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形成利益集團,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

有評論認爲,這再次顯示了,習近平瞄準娛樂圈等領域背後的資本,是因爲這些資本與中共權貴集團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其中的代表就是江澤民派系的幾大家族,已經對習近平政權構成極大威脅。文章也預示著後續將會下重手清除對方勢力。

總爲中共措施唱讚歌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卻在同一天罕見發文批駁李光滿的文章,稱其造成誤導,會勾起人們的某些歷史記憶,引發混亂和恐慌。

有評論認爲,胡錫進出來解釋,可能是獲得了其他消息,但也可能是誤判形勢。

《法廣》就此指出,所有黨媒轉發極左文章,卻被另一位喉舌批駁,中共內部似乎暗藏矛盾。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