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擬推付費雲存儲服務 網絡炸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本週末,網絡上傳出微信擬推出聊天紀錄付費雲存儲服務的消息,網絡上頓時炸了鍋。不少網友對騰訊公司此舉表示不滿,批其「吃相太難看」並呼籲抵制。專家表示,上「雲存儲」後,如何確保用戶的數據隱私安全才是問題的關鍵。

9月4日,《中國日報》報導稱,騰訊公司的微信平台,目前僅支持遷移聊天紀錄到另一台設備以及備份聊天紀錄到電腦,如果設備丟失,未及時備份的數據將無法恢復。而如果微信開啟雲存儲服務,那麼就意味著微信聊天紀錄可以實現雲端備份和恢復。

而按照騰訊擬推出的個人微信雲存儲付費服務計劃,該業務可能採用按年付費的模式進行。蘋果用戶的雲存儲費用可能在180元/年左右,安卓用戶則可能在130元/年左右。不過,這項服務具體可以存儲多大容量的數據,尚無確鑿消息。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稱,當前該項目仍在最後推動中,具體細節未最終敲定。

不過,截至發稿前,騰訊公司尚未就此問題對外作出正式的回應。

事實上,過去微信的聊天紀錄占用存儲空間的問題一直受到用戶的詬病,該應用至今也不支援聊天紀錄雲端存儲自主下載。因此,當有關微信擬推出聊天紀錄付費雲存儲服務的消息在網絡社群中傳出後,立即引發眾網友廣泛關注,討論熱度持續飆升,相關話題迅速躥升至微博熱搜第一。

(微博熱搜截圖)

網友的評論集中在三個方面,只有一小部分網友認為 「這是好事,方便工作」,並表示期待騰訊儘快提出方案;另有一部分網友則表示這個功能「 大可不必」,手機的雲空間也可以提供相應的服務;大部分網友則對於這項服務的收費標準表示不滿,不少網友批評收費太貴,表示不會「埋單」,或是對蘋果和安卓的收費標準不一樣表示不能接受。

有產品經理人發帖質疑:「如果上述消息是真的,那是否意味著安卓和蘋果的紀錄不能互通?經常換手機的用戶是不是需要交雙份錢?」該網友直言,如果是這樣,「那不如自己找一個設備做母艦定期備份一下」。

有網友留言稱,「我其實非常期待這個功能,真的真的非常剛需,每次導聊天紀錄都崩潰的很,有了雲端備份的話,就可以隨意換手機了。」

但也有網友表示:「打死我也不會購買的,現在可以備份聊天紀錄,找台舊手機或者直接備份在電腦,勤快的隔三岔五備份一次,懶點兒的一個月備份一次,一旦丟失手機也只是丟失備份期間的部分聊天紀錄而已。」 還有網友發帖議論說,這些信息本來就有備份,只是現在找韭菜分攤成本。

今年8月17日北京當局正式發出「共同富裕」的論述後,次日晚間騰訊就急忙對外宣布,繼投入500億元啟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後,該公司將再次增加500億元資金,用於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

因此,針對微信要搞付費雲儲存的消息,有網友留言嘲諷說,騰訊公司才聲稱要拿錢出來響應「共同富裕」的號召,現在這樣做「是要把共同富裕的那1000億收回來」。

另有網友評論說,騰訊「這一下賺大發了,開了第一年,第二年不開豈不是第一年白開,由此第二第三,生生世世直到OVER」。這條留言獲得了最多網友點讚。

也有網友表示,有了雲儲存,方便保留更多重要的資料,對工作有幫助;但也有網友對此提出異議。

(微博網頁截圖)

 

有法律博主發帖稱:「從法律實用角度來說,聊天紀錄也是一種合法有效的證據形式。雲儲存可以作為一種比較好的保存證據的方式。」

不過,該律師同時也指出,「聊天紀錄涉及個人隱私,雲存儲的安全性如何保證,也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而且年費制的付費方式,一旦到期沒付費,原來保存的是不是就沒有了?那得是一項長期的投入了。」

騰訊公司發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截至6月底,微信及其海外版「WECHAT」的月活躍帳戶已達12.5億,成長3.3%。而騰訊在今年上半年僅靠社交網絡服務就賺取了290億元人民幣,占其總收入的21%。

有專家對媒體表示,微信的雲儲存服務推出後,應該會吸引到不少用戶,但是上「雲」後,如何確保用戶的數據隱私安全和服務質量,才是問題的關鍵。

另一位專家也表示,雖然把聊天紀錄存儲在雲端可以節省手機的本地空間,當換手機的時候也方便同步,但這種信息存儲方式也會涉及到隱私安全問題。對用戶來說,這意味著風險。從企業一側來看,會對這類服務更加謹慎。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