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胡編懟黨媒 權鬥或雙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今天是9月4日,星期六。

今天焦點:胡錫進李光滿黨媒,還是演雙簧,有人要給加速踩煞車?高層內鬥是政策還是人事安排。

胡錫進黨媒轉載李光滿《變革》,但說是誤判和誤導,雙方分歧只在定性觀點上,文革特有兩現象,沒有文革理論、目標和主力不成文革,但僅僅延續發展鄧改開政策對習是不夠的。誰在胡李的背後?中共內鬥不在政策而在人事安排上。

胡錫進懟了李光滿和黨媒什麼

一、前一次談了李光滿奇文《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本來以為這事就過去了,沒想到胡錫進跳出來,用個人微信公眾號發文,說那是嚴重的誤判和誤導。這是很罕見的,即主要黨媒都轉載後,一個一貫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胡錫進居然說別人太過分了。

雙方說了什麼?李光滿:中國「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場深刻的革命」。

胡錫進:變革、乃至深刻的變革一直在中國持續進行,改革開放不就是不斷變革的過程嗎?

兩者在現有的事實(各個領域的清洗和整頓,整治,無論怎麼叫)、對中共政權有利,沒有爭議;爭議的是,怎麼評價或怎麼宣傳。李光滿認為是一場變革甚至革命,胡錫進認為這是改革開放發展的一部分,一個階段,沒有本質的變化。還有第三部分,即外界認為的文革2.0。

李版變革和文革最大不同點是什麼

二、李光滿版的變革和革命,更接近文革2.0版。

問題是否真是文革,文革是什麼,文革是前17年的延續和發展到頂峰,並非對前17年的否定,所有文革中的理論和行動在前17年都有表現,對資產階級的批判,對傳統文化的摧毀,個人崇拜,在文革中被打擊的多數群體也都在文革前被打擊過,如黑五類、臭老九等。

文革獨特在哪裡?

a)針對中共政權結構:不僅是對最大的走資派劉少奇,而是廣泛的走資派,從個人是衝擊到幾乎所有各級黨政一把手,從政權是打破原有黨政結構,建立一元化的革命委員會;

b)手段是發動群眾。這兩點是和前17年中共政治運動不同的。這符合毛繼續革命的理論,不顛覆政權算不上革命,清洗劉少奇一個人不需要革命也不是革命。

從這個角度,現在的一切只能是向左轉,回到文革前,但不是文革。鬥爭不是文革特點,習沒有需要革命的目標:政權或威脅自己的劉少奇那樣的敵人;沒有發動群眾打擊敵人的必要;沒有再次文革的理論,法治不需要思想理論。

但文革那樣的政治運動是需要的。這就是胡錫進所說的:「需要搞運動式『革命』嗎?革誰的命?」

胡版李版誰更符合習近平想法

三、從這個角度,胡錫進的判斷比李光滿更符合實際情況,即這是加強中共統治的措施,不是顛覆。但李光滿確實抓住了當前亂象的根源,提出深刻的變革也是符合習的主觀意願的,即名垂青史,成為毛之後中共的第二個里程碑式的領袖,僅僅是改開政策的延續是不夠的。

胡李都是奉令而行嗎

三、下一個問題,李光滿和胡錫進是否根據各自主子的命令而為?從目前李文章轉載還在,而胡則被部分封殺,如果兩個人的後台不同,李的後台掌握絕對優勢和權力;胡的後台也不會差,胡惹人恨,但不傻,不會故意撞牆。

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文章發出後負面反饋太強,適當調整降低一點調子,如各大喉舌轉載時刪除部分內容,如稱趙薇和另一位女明星是社會「毒瘤」,將滴滴出行和馬雲的螞蟻金服描述為「走向了人民的對立面」的「大買辦資本集團」的部分。

根據後來的進展,我現在認為李光滿文章多了一種可能,就是有人策劃的,當然到了各大喉舌同步轉載,無論李文章自發還是授意的,都是有高層命令的了,上次觀眾留言就指出這一點,觀眾是對的。

但不會是習近平自己授意,反習力量也沒有強大到可以封殺習言論的程度,繞那麼大圈子或放風也不是習的作風。和毛當時找姚文元寫《海瑞罷官》情況不同,毛當時在北京推不動,不得不到上海。

中共高層鬥爭不在政策上

五、上述兩種可能,即胡錫進的所謂唱反調,是否反映了中共高層的權鬥?

高層權鬥有政策和人事兩部分。

先看政策部分,有一種說法,當然很有道理,即目前中共面臨的內外困境主要是習近平個人的想法行為造成的。

國際:國際關係搞成這樣,也不見得就是習近平。貿易戰的來龍去脈,川普啟動301調查,中共世貿承諾不兌現,盜竊知識產權,貿易逆差,哪一個是習近平幹的?都是中共對外開放的基本政策,不是北京突然做了什麼,而是美國不想繼續當冤大頭了,北京是騙不下去了。

習近平最主要的責任是貿易談判中途出爾反爾。對外的強勢,也是隨著經濟實力、政治影響力擴大而加強的,不違反韜光養晦的策略,有人說過早,什麼是早什麼是晚?

國內向左轉也是一樣,薄熙來是最早認識到的,中共已經或將要遇到兩個問題:合法性危機和公私營之間的矛盾,撞牆後一定是向兩邊轉,非左即右,唱紅是到革命中找合法性,打黑是消滅資本對公有制的威脅。

誰有更好的政策和計劃?恐怕現在沒有人願意也沒有能力接這個爛攤子。從這一點來看,習近平的位置相當牢固。這和大躍進失敗不同。大躍進失敗只要引進一點點私有經濟如三自一包就足以自己恢復。

彭博社發文,列舉習近平本週從週一到週五每天露面,推行他的整頓和共同富裕的政策,一方面當然是表現他的強勢和主導,但也反映出遇到的阻力。

權鬥主要體現在人事布局上

六、這裡就要談到權鬥的人事方面。權鬥不是體現在政策上,更多是在人事上。

因為牽涉到20大布局,各派都希望爭取更大的份額,人事上各派系支持習連任終身制的不多,畢竟那麼多利益集團,明顯有分贓不均的問題,前一陣就有了汪洋的傳聞。

汪洋要任國務院總理甚至接班的傳聞或猜測,根據是:

1)汪洋現身中央財經會議,確實不尋常;

2)但汪洋已經是政治局常委,總書記/總理配一般都是同一代,中途換人極少見,胡趙是特例,如果習近平想連任,倒是很可能選個同代人;

3)習的政策還在強化,但黨內確有壓力,汪洋出頭很可能就是對手推出來而習不得不接受的事實,但習仍然掌控局面,但力量有所削弱也是可能的;

4)我不認為中共黨內高層有改革派和保守派之分,只有經濟政策的不同,對政治改革都是反對的。不放棄中共和社會主義制度就只能走這條路。換任何人以保黨為目的能走出一條不同的路?對習的加速器,中共高層也害怕了,怕被一起帶入懸崖,會形成一種勢力,減緩一點速度,這個可能是存在的。所以我對人事上的變化沒有太大興趣,不會改變中共政策。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