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少女沉浸中華文化 水袖既柔且剛含道家陰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其實這個劇目的舞蹈技巧對我來說倒還好,最困難的是掌握呼吸。我很喜歡有爆發力的動作,比如跳躍技巧;但是表演水袖時,如果你突然出太多力,水袖會顯得阻塞,沒辦法舒展。」茉莉(Lillian Parker)睜著洋娃娃般的眼睛說道。

神韻藝術團演員茉莉今年才17歲,來自加拿大,她的劇目《長袖舞韻》在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4日的少年女子組複賽中,脫穎而出,成功進入隔日決賽。

劇目中,茉莉以柔美的水袖表現道家陰陽兩極體現在事事物物的特性,為此,她也得學習如何讓輕飄飄的水袖,既有柔性,也帶有剛勁;讓剛與柔這兩種極致的美感,互相生發,好比陰陽相生的運動過程。

茉莉說:「你得越放鬆,水袖才會越有力量,換句話說,我雖然把我的力量給了水袖,但我是輕鬆的。我在這過程中,會自我對話:『沒事,放輕鬆,呼吸』,全神貫注,內心能有所領會。」

「你不需要用力地作動作,就是平靜下來,去體會這過程,而這是我過去不會這麼做的,太困難了。」她說。

茉莉坦言,最初選擇《長袖舞韻》參賽,是因為舞蹈老師推薦;儘管她也認為以水袖表現道家陰陽相生相剋的內涵很有意思,「但我覺得自己可能沒辦法掌握劇目背後蘊含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刻內涵」。

為了詮釋好道家形而上的抽象概念,神韻演員茉莉用心地參考了中國歷史上體道或是悟道的高人,包括康熙皇帝與張三豐。

「透過這個劇目,我想表現道家陰陽調和的平衡美感。」茉莉說,「而在中國歷史上,有形形色色的人在生活中,體現『道』的內涵。」

由於家人喜愛中國傳統文化,茉莉從5歲開始就學習中國式的舞種;然而,她在就讀飛天大學以及加入神韻藝術團以後,才真正了解中國古典舞的博大精深,並在內涵與技巧等方面,更上層樓。

茉莉說:「我五歲的時候開始跳舞,但從現在看來,當時就是做點伸展,感覺好玩而已;就讀飛天大學後,我的彈性與內在修為有了很大地提升,那是不一樣的境界。」

自從在學校選修了中國歷史,茉莉認為她更喜歡神傳文化,並且那還是她最喜歡的一門課。

「中國歷史悠久,有數不清的歷史故事,其中有許多傳遞著美好的價值觀;不需要說太多,看這些歷史人物是怎麼表現的就好,對我來說非常有啟發性,感覺很豐富;讓我感覺:『哇!我想把這些內涵融入我的生活,或者我的舞蹈中。』」

沉浸在富有傳統文化氣息的團體中,茉莉除了能更深刻地認識中國五千文明,也習得了江湖失傳的絕技「身帶手、胯帶腿」,這不僅讓她在舞台上顯得更優美、伸展,也讓這位加國少女體驗到「藝無止境」的高度。

茉莉說:「這讓我感到彷彿我的兩膀並不存在,即使他們還是在那兒,而且還十分有力量;『身帶手、胯帶腿』讓我的舞蹈動作顯得非常乾淨。」

(特約記者林宜君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