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一名國民撤離阿富汗 日派代表與塔利班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日本政府日前派遣航空自衛隊運輸機前往阿富汗執行撤離任務,原訂要撤離約500名當地職員,卻僅撤離一名日本人,其他人仍滯留當地。近期將派資深外交官前往卡塔爾(Qatar,卡達)首都多哈,負責跟塔利班談判等工作。

日本政府日前派遣航空自衛隊運輸機前往阿富汗進行撤離任務,其中C-2運輸機2日下午飛離待命中的巴基斯坦,3日上午返抵日本埼玉縣入間基地。

日本政府這項撤離任務最後僅成功撤離一名日本人,原訂要撤離的約500名當地職員仍滯留阿富汗。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8月31日下達撤退命令。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5日表示,已指示鄰近阿富汗國家的日本大使館,針對撤離阿富汗現地職員做好支援準備,不光是利用空路,也會利用陸路進行撤離任務。

茂木說,雖然只有很少數,但仍有因為個別因素至今仍滯留在阿富汗的日本人;另外,還有很多當地職員及相關人士尚未撤離,必須思考把這些人救出來。

他說,儘管實務上非常危險,但未來可能會有部分撤離任務是透過陸路進行,已指示駐附近國家日本大使館做好支援準備。

朝日新聞報導,茂木敏充在電視節目上表示,日本政府近期將派遣外交官上村司作為代表前往多哈(Doha,杜哈)。上村曾任駐沙特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大使等職務。

塔利班(Taliban)在多哈設有辦公室,各國為了談判都派出代表前往。

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日本大使館,8月15日暫時閉館,相關人員都經過土耳其伊斯坦堡,在本月1日移轉到多哈辦公。

2021年8月27日,一名塔利班戰士在喀布爾機場發生自殺炸彈攻擊現場站崗,該炸彈造成包括13名美軍在內的數十人死亡。(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僅撤離一名日本人

日本政府原先撤離計劃是撤離約500人,但最後只成功撤離共同社女記者一人。

這名女記者27日搭乘卡塔爾政府相關車輛和外國記者抵達機場,搭上日本航空自衛隊C-130運輸機撤離到巴基斯坦。她看到阿富汗友人傳來詢問如何前往機場的簡訊時,感到非常難過。

另外,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由於原撤離對象的日本人及在日本大使館等工作的阿富汗籍職員等人未能抵達機場,他們基於外國政府請求,讓非原撤離對象的14名阿富汗人登上運輸機撤離到巴基斯坦。這是日本航空自衛隊航機首度載運外國人。

讀賣新聞報導,在日本大使館及國際協力機構(JICA)工作的阿富汗籍職員及其家眷等數百人,26日因為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國際機場附近發生自殺攻擊無法前往機場,未能搭上日本航空自衛隊運輸機。

回顧26日當天,數百名在日本大使館工作的阿富汗籍職員及其家眷,傍晚聚集在喀布爾市內的馬路上,正要搭乘日本政府準備的10多輛巴士前往機場時,機場附近卻發生自殺攻擊,讓整個撤離計劃被迫中止。

另外,在JICA工作的阿富汗籍職員們,當時正搭乘約10輛巴士前往機場,就在大家擔心能不能平安抵達機場時,受到恐攻消息影響被迫折返。

2021年8月26日,喀布爾機場外發生兩次爆炸,受傷的婦女來到醫院接受治療。(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26日,喀布爾機場外發生兩起爆炸,醫療和醫院工作人員將一名受傷男子抬出汽車進行治療。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週四(8月26日),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的艾比大門(Abbey Gate)外發生自殺式爆炸,造成逾百人傷亡。(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