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軍事】落入塔利班之手的武器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6日訊】在阿富汗北部城市馬扎里沙里夫(Mazar Sharif),一股阿富汗安全部隊向烏茲別克斯坦撤退,道路上到處都是他們留下的美國製造的裝甲車。這是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記者霍利.麥凱(Hollie McKay)在阿富汗看到的景象。

塔利班在推特上公開了一段拍攝於8月18日的視頻,顯示塔利班成員啟動了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並駕駛它在機場滑行。塔利班成員似乎未受過飛航訓練,無法使飛機離地,只能繞跑道滑行。從這架黑鷹直升機不能成功起飛判斷,目前塔利班還沒有專業的飛行員為他們服務。

隨著美軍阿富汗歷史性撤出,塔利班控制了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美軍留下的軍用飛機、車輛和其他物資的照片和視頻開始出現。8月30日,美國中央司令部負責人弗蘭克.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將軍宣布,在最後一批美軍離開之前,共有73架飛機在機場被「非軍事化」處理。

據BBC報導,美軍在8月31日的最後期限前撤出時,總共有73架飛機、超過100輛汽車和其他設備被遺棄。6月底還在阿富汗武裝部隊控制下的167架飛機中,相當一部分現在已經落入塔利班手中,包括數十架UH-60黑鷹直升機。

Oryx博主斯泰因.米策爾(Stijn Mitzer)和約斯特.奧里曼斯(Joost Oliemans),幾週來一直在追蹤前阿富汗軍用飛機有多少落入塔利班手中。他們說,迄今從喀布爾機場獲得的圖像中已經確認,前阿富汗軍隊的16架固定翼飛機和32架直升機被遺棄。包括8架A-29超級巨嘴鳥輕型攻擊機、2架AC-208武裝輕型通用飛機、4架塞斯納208大篷車通用運輸機、一架C-130H大力神運輸機,以及一架皮拉圖斯PC-12NG情報、監視和偵察飛機。

前阿富汗空軍運營的飛機包括A-29飛機、AC-208飛機、塞斯納208飛機和C-130H飛機機隊。前阿富汗的特別任務聯隊(SMW)負責運行PC-12NG偵察機。

被遺棄的直升機包括10架UH-60A黑鷹直升機和10架Mi-8/Mi-17 Hip系列運輸機,以及7架MD-530F武裝偵察機,它們都曾屬於前阿富汗空軍。另有5架CH-46E海上騎士直升機也在流出的圖片和視頻中出現。至少還有25架飛機仍然下落不明。

自從2001年進駐阿富汗以來,美國為阿富汗軍隊提供訓練和裝備的費用超過830億美元。僅在今年,美國對阿富汗部隊的軍事援助就達30億美元。

根據美國政府問責局(GAO)2017年8月對美國向阿富汗提供軍事裝備的審計顯示,在2003年至2016年期間,美國給阿富汗軍隊購買並提供了至少60萬件步兵武器包括各種手槍、步槍、機槍和火砲,16.2萬件通信設備,1.6萬個夜視鏡裝置,75,898輛汽車、裝甲車以及208架飛機。

美國資助阿富汗的關鍵武器裝備包括可發射GPS制導炸彈的榴彈砲、M240機槍、帶有榴彈發射器的M16步槍、M4卡賓槍、40口徑的格洛克3代軍用手槍,以及夜視狙擊步槍瞄準鏡等。

美國資助阿富汗的主要情報、監視、偵察系統包括掃描鷹無人機、獵狼犬無線電監測系統、夜視鏡、高科技護目鏡、圖像增強器。無線電設備包括接收器、發射器、放大器、中繼設備以及用於識別頻率的無線電裝置。

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長(SIGAR)7月的報告指出,美國支持的阿富汗軍隊擁有軍用有人駕駛飛機數量超過150架,包括4架C-130運輸機,23架巴西製造的A-29超級巨嘴鳥對地面攻擊機,45架UH-60黑鷹直升機,以及50架較小的MD-530偵察攻擊直升機。此外,阿富汗部隊還獲得了30多架軍用版的塞斯納單引擎固定翼飛機。據烏茲別克斯坦方面的消息,一週前有數百名阿富汗安全部隊軍人帶著22架固定翼飛機和24架直升機逃到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基於上述信息來源,大致可以推測出落入塔利班手中的武器清單:

首先是黑鷹直升機,這是一種中型軍用運輸攻擊型直升機。它是市場上最昂貴的直升機之一,基本售價超過3000萬美元,裝備先進的航空電子系統,其激光制導系統能夠遠距離準確打擊地面目標。可運載11名全副武裝士兵,可起吊4050公斤(9000磅)貨物。塔利班視頻顯示的那架黑鷹直升機是在8月12日在坎達爾落入塔利班之手。

A-29超級巨嘴鳥對地攻擊機是巴西製造的輕型單引擎螺旋槳飛機。機翼內裝有兩挺12.7毫米機槍,可懸掛普通、集束及精確制導炸彈,續航時間達7小時。有良好的經濟性,小時飛行成本僅為500美元。2003到2016年間,美國以4.27億美元的價格訂購了20架A-29超級巨嘴鳥攻擊機,提供給阿富汗空軍。到2020年9月,阿富汗空軍總共擁有23架A-29。塔利班接管喀布爾後,至少有8架超級巨嘴鳥在阿富汗被塔利班查扣。

CH-46海騎士(Sea Knight)是一種雙旋翼運輸直升機。能執行全天候突擊運輸任務。美國海軍陸戰隊還將該直升機用於戰鬥支援、搜索和救援(SAR)、傷員疏散以及飛機和人員的戰術恢復(TRAP)。用戶主要是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出口到加拿大、日本、瑞典和沙特阿拉伯。

《洛杉磯時報》記者納比.布洛斯(Nabih Bulos)拍攝的一段視頻顯示,塔利班士兵正在走向一架CH-46海騎士運輸直升機。這是美國國務院用於從喀布爾大使館撤離工作人員所用的飛機,據說有7架海騎士已經無法使用,被遺棄在這裡。

C-130大力神(Hercules)運輸機是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生產的中型戰術運輸機,最初的用途是輸送兵力、醫療救援、貨物轉運。後來演化出各種用途,包括空中打擊、搜索救援、空中加油、海岸巡邏等。有照片顯示,至少有一架C-130大力神運輸機被遺棄在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

掃描鷹無人機(Scan Eagle)是一種小型偵查無人機,由美國波音與英西圖(Insitu)公司聯合開發,主要用於監視、情報蒐集、目標搜索、通信中繼等戰術支援任務。曾創下28小時44分鐘的最長留空時間紀錄。可以跟蹤定位多種目標,能夠實時提供超過24小時的空中監視圖像。系統售價約320萬美元。目前留在阿富汗境內的掃描鷹無人機系統數量不詳。

MD-530F輕型攻擊機,能夠執行伏擊、武裝護送和近距空中支援任務,是一種多用途軍用直升機,單機售價超過240萬美元。該直升機具有快速起飛能力,在空中攻擊行動中可以發揮作用。阿富汗軍隊撤離前,有43架MD-530直升機在阿富汗空軍服役。據報稱,至少一架MD-530落到塔利班手中,其餘已被非軍事化處理。

防雷車(MRAPs)是一種全地形裝甲車,可以有效地防止地雷和伏擊,售價約50至100萬美元。即使在激烈的衝突地區,MRAPs也能提供安全的運輸,並保護乘員免受路邊爆炸物的傷害。具有良好戰場生存能力,可容納10名全副裝備的士兵。據說,大約70輛防雷車被破壞處置後遺棄。

M1151悍馬越野車,單價超過22萬美元,為保護乘客而設計,具有特殊的裝甲,在戰場上它的功能就像救生員。2017年,美國曾向阿富汗提供了4700輛悍馬車。美國軍方已經證實有27輛悍馬全地形軍用車被遺棄在阿富汗。

M24狙擊步槍,它被稱為武器系統,是因為其配件和附件使這種步槍變身為鷹眼狙擊步槍。M24以其簡單性和可靠性著稱,其多功能性提供了卓越的精準殺傷性能。

M18突擊步槍是一種57毫米肩扛式反坦克無後坐力步槍,能夠高精確射擊目標。這種無後座力的步槍比無制導反坦克火箭更有效。塔利班已經獲得了數千支這種突擊步槍。

M4卡賓槍單價1278美元,可以配備激光器、榴彈發射器、夜視儀、手電筒、激光標記等。由於其緊湊的外形和強大的火力較適合近距離作戰使用,M4系列受到特種作戰部隊的喜愛,也適用於城市戰鬥。阿富汗政府軍撤離後,留下了數以千計的M4卡賓槍,而塔利班欣然將其加入他們的庫存。

40毫米高爆榴彈是為榴彈發射器設計的彈藥,該武器由多種不同類型和功能的砲彈組成。主要的40毫米高速戰術彈,最大射程為2,200米,能夠穿透三英寸的鋼板並造成人員傷亡。

這些武器中,特別是步兵作戰裝備包括夜視儀等單兵裝備、輕重武器和作戰車輛,會立即提升塔利班的武裝力量。但高技術裝備如飛機和無線電、偵查系統,在沒有專業技術支持的情況下,塔利班很難在短時間內使其形成戰鬥力,而這些裝備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會很快過時或難以恢復使用。實際上美軍遺棄的高技術裝備大部分已經被毀壞,永久性地失去使用價值。

撰文:夏洛山
製作:時事軍事製作組
訂閱時事軍事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3V8J3zzkEXK8SJFR7Vg-9H1Ct0NU8Ay9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