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州58米關公像拆除 網友:現代版「大意失荊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6日訊】中國湖北省荊州市建造的巨型關公雕像被指違建,而且地基下沉,遭勒令拆除。截至9月5日,關公雕像的頭部已拆卸,開始拆除肩部。此事引發網絡熱議。有網友稱,這是現代版「大意失荊州」。

綜合媒體報導,這座號稱全球最大的關公像位於湖北荊州古城一帶,整體高度58米,淨高48米,基座10米,總量5000餘噸,於2014年入選國家優選旅遊項目,2015年納入中國文化產業重點項目庫。

2016年6月17日,關公義園開園,對外宣稱為「荊州旅遊的新地標」。

不過,僅僅5年時間,湖北荊州市修建的這座巨型關公雕像就因違反法例和工程質量問題被勒令拆除搬遷。

中共央視焦點訪談欄目曾報導,僅建造該雕像當地就花費1.729億元(人民幣 下同),之後的關公雕像搬移工程預估花費1.55億元。

有網友指責當局勞民傷財,中共耗費3億多元巨資,只不過是DGP數字上升了。

據報導,這座巨型關公雕像自落成以來,不僅沒有吸引到遊客,還被指沒通過消防驗收,底座甚至出現沉降現象,邊緣也開始龜裂。

去年10月,中共住建部點名關公雕像「破壞了古城風貌和歷史文脈」,要求整改。當時湖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值班室一名工作人員稱,該部門「正在研究如何處理」。

拆除後的關公像將搬至荊州區點將台上安放,據稱關公曾在當地閱兵點將、操練軍士,旁邊的拍馬山更是他北伐前拍馬演練的場地。

事件引發中國網友熱議,有網友說:「建這個是侮辱關羽,常識典故都表明,關羽的一生最大的敗績就發生在荊州」。

也有網友形容這是現代版的關公「大意失荊州」,連累關公在2000年後再被砍頭一次。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