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 讚歎選手水平高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6日訊】第九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在週日落幕。大賽評委表示,這屆比賽,參賽的選手們,舞藝高超,正統的中國「古典舞藝術」後繼有人,令人欣慰。

評委表示,這屆大賽可謂高手雲集,其中少年組的表現尤其讓人驚歎。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古韻:「水平是高了一些,主要高在少年組上,真的有一些孩子,是有天賦的孩子,你看到他受過很嚴苛的訓練或者是他非常努力,你會看到他表現的很多東西,跟青年組不相伯仲。」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張明慧:「特別是在我們提倡的『身帶手、胯帶腿』方面,他們在最近兩年提高得很快。當然有的人水平是很突出啦,普遍來講(選手水平)都比較平均和比較高。」

除了嫻熟的身韻、身法和舞姿,評委們更欣喜,一些選手將幾近失傳的中國古典舞「身帶手、胯帶腿」的絕技,在舞蹈中展現出來。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古韻:「『身帶手、胯帶腿』在於,中國古典舞傳統的一些身韻、身法、技術技巧,和甚至你表演的串連上,『身帶手、胯帶腿』起到了一個畫龍點睛的作用,他可以把你更多的、豐富的肢體語言,用一種長的,行雲流水的方式表達出來,而且使他的點、線更明確,看起來更舒展、更好看。」

評委還指出,大賽秉持純真、純善、純美的宗旨,弘揚正統的中國古典舞藝術,是當今東、西方社會其他同類賽事都無法相比的。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古韻:「第一在(中國的)藝術圈子裡,他比較崇洋媚外,這是一個很大的特點。第二,他必須要宣傳中國共產黨,這兩點你只要做好了,你基本上就可以在中國生存,那你要做很純粹的藝術,非常非常難,因為他不給你這個市場。」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張明慧:「現代舞比較出名的Martha Graham體系,他們有老師到我們那邊去學習我們的提、沉,後來他發現,我們的比他的更好。因為他是(激烈收縮)這樣的,我們是由內而外這樣出來的東西。他覺得,噢!我們(現代舞)原來是從(古典舞)這兒來,但是我們還沒有做到你們這樣由內而外的,我們只是肌肉的收縮。」

評委們希望選手們在追求技藝的同時,關注內心的修行,才能成為德藝雙馨的藝術家。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古韻:「我覺得藝術第一不是科學,沒有絕對的標準。就比方說『身帶手、胯帶腿』,沒有絕對的法則。是一種心靈和技術結合,感受結合的一個東西,這個東西(藝術)我覺得兩者(心靈和技術)都不能缺。」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張明慧:「舞蹈也是講起於心,然後再發於身上——行於臂,舞蹈還是從內心。先從自己的修心開始,你的舞才能跳得更美更好,所以你的身體,你所有的面部表情,都是表現你的內心的世界是什麼樣的,然後你在塑造人物上就會體現出那個感覺來。」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宋昇樺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