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大產前基因檢測盒疑與軍方有關 被五國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6日訊】生產婦女產前基因檢測盒的中國華大集團被曝與中共軍方有合作關係,有5個國家衛生監管部門對此展開調查。外媒披露,華大要求中國境外使用該集團產品的婦女填寫簽署的同意書中,寫明她們的血樣和基因數據將供該公司研究使用,而且如果事涉「國家安全」,這些數據將被相關機構分享。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基因公司華大集團(BGI)研製生產的「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產品 (NIFTY),行銷全球至少52個國家,目前全球至少已有840萬婦女在產前使用了華大集團的基因檢測盒對胎兒進行基因檢測,以便測定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等異常病症。同時,這些婦女也成為了華大集團收集與儲存基因數據的來源。

今年7月,路透社就曾披露,包括臨床試驗在內的十多項科學研究顯示,這家總部位於中國深圳市的公司與中共軍方醫院有合作關係,而婦女產前基因檢測盒就是該公司與中共軍方合作研發並生產的。

中國境外婦女在使用華大的產前基因檢測盒時被要求填寫簽署的同意書中,有一項欄目尋求她們同意將其血樣和基因數據送到華大集團以供研究使用;而華大官方網站上有關該款測試盒的隱私政策中還寫明,如果事涉中國的所謂「國家安全」,相關的數據可以被分享給有關機構。

一些推薦華大檢測盒的醫生和出售這一檢測盒的醫療機構都表示,他們對這款檢測盒的生產廠商可能與中共軍方有關係並不知情。

華大則辯解說該集團與中國幾千家醫院有合作關係,其中包括軍方醫院,但這並不能證明該公司生產的產前測試盒就是與中共軍方共同研發的。華大還聲稱,接受NIFTY檢測的海外婦女只占所有接受該公司產品檢測者的5%,而且迄今並沒有其它機構要求該公司分析相關的數據。

不過,路透社的報導已經引起了加拿大、斯洛文尼亞、德國、澳大利亞和愛沙尼亞等國政府的警覺。

據美國之音報導,歐洲數據保護監督局正在關註上述事態的發展,而斯洛文尼亞和德國的監管部門表示,他們正在根據歐盟數據保護規定,對華大展開調查。同時,德國、澳大利亞、愛沙尼亞和加拿大的監管部門也公開呼籲,要求華大在使用婦女基因數據上要透明化,並要求華大在各國的銷售和代理商也要保證對相關的數據隱私負責。

現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監管部門建議該國的婦女,使用加拿大或與加拿大數據安全保護「相一致」地區廠商生產的產前檢測盒。

據公開資訊顯示,目前,華大集團的NIFTY品牌產前檢測盒主要通過3個管道在海外出售:其一,由外國當地診所抽取血樣送往華大香港實驗室;其二,外國當地實驗室從血樣中作DNA排序,然後與香港的華大公司分享,並把數據儲存5年;其三,外國當地實驗室使用華大的技術在當地完成全部的檢測程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徐耕文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