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威脅 菲將軍:結盟日台守衛第一島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7日訊】9月5日,19架中共軍機再次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不僅讓台灣持續警戒,也引發亞太國家和美國對第一島鏈安全的高度關注。

菲律賓海軍副司令官隆美爾‧裘德‧王將軍(RAdm. Rommel Jude Ong)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東海、南海不斷受到中共日益升級的威脅,即使美國也無法獨自進行對該區域的防禦任務。他認為第一島鏈上的國家有必要研討聯合作戰計劃。

菲律賓海軍副司令官隆美爾‧裘德‧王將軍:「我特別要指出日本台灣、菲律賓,我們(三個國家)的管轄海域重迭部分很多。」

菲律賓和日本兩國國防關係正在加深,除了曾舉行陸軍和海軍的聯合演習,今年7月,兩國空軍也首次舉行了聯合演習。

台灣作為第一島鏈的核心角色,曾被麥克阿瑟將軍稱為「不沉的航空母艦」。裘德‧王將軍認為應把台灣納入菲、日的軍事合作與聯合演習,而目前最容易實現的一步就是情報交流。

前菲律賓海軍副司令官隆美爾‧裘德‧王將軍:「菲律賓最易採取的模式是交換信息。」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雖然日菲台三方軍事合作目前還是一個設想,但意義重大,一旦實現,地區政治格局將發生深刻變化。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構想一旦實現就意味著菲律賓基本放棄了在美中之間採取的現在這種中立、甚至更為親共的政策,轉而站在美日台一邊,這對東南亞的政治版圖有不小的影響。使得菲律賓很有可能成為首批加入印太四方(美日印澳)安全機制的國家之一,這是中共在南海地緣戰略的一個巨大失敗。」

美國國防部將第一島鏈定義為,北起千島群島,往南經過台灣,到婆羅洲島,包括黃海、東海、與南海的西太平洋海域。

日前,除了美日印澳海軍在菲律賓海域的聯合軍演,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國安巡防艦「穆洛號(USCGC Munro WMSL-755)」也加入到印太區域,8月27日與美國第七艦隊的驅逐艦「紀德號(USS Kidd DDG-100)」同時通過台海,以捍衛該區域的自由開放。「穆洛號」也先後與日本及菲律賓的海岸警衛隊在區域內進行了聯合巡邏。

另外,從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日前發布的美國主要航艦及兩棲攻擊艦全球部署情形圖中可以看出,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東北亞地區部署有1艘航空母艦和2艘兩棲攻擊艦,在其全球部署中「密度」最高。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