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升5上將 兩大戰區狀況異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7日訊】9月6日,習近平一連晉升五名上將,顯示中部戰區司令提前換人,特別是西部戰區司令在一年之內換了四人,非同尋常。外界分析,習近平在軍方採取的動作,預示著二十大前的布局已經開始。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這次晉升上將軍銜的包括:西部戰區司令員汪海江、中部戰區司令員林向陽海軍司令員董軍、空軍司令員常丁求、國防大學校長許學強。

公開資料顯示,上將汪海江1963年出生,曾任西藏軍區司令員,新疆軍區司令員等職,2019年12月晉升中將軍銜。

林向陽1964年出生,曾任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等職。

董軍曾任北海艦隊副參謀長、東海艦隊副司令員、海軍副參謀長、南部戰區副司令員等職。

常丁求1967年出生,曾任空軍參謀長助理,原瀋陽軍區空軍參謀長,南部戰區副司令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等職。他也是中共19屆中央候補委員。

許學強曾任空軍上海指揮所司令員,原南京軍區空軍參謀長,北部戰區副司令員兼戰區空軍司令員等職。

掌控北京安全 中部戰區司令提前換人

外界發現,這五名上將的新職務都是首次披露,而且除海軍前司令沈金龍即將退休外,其他前任司令都還未到退休年齡,就被接替。

特別是中部戰區,直接涉及北京的安全,也在此次調整之列。

中部戰區原司令乙曉光,1958年6月生,今年63歲,正常應該2023年退休,但提前兩年卸任。

乙曉光2017年8月任中部戰區司令員;2019年,擔任「十一」閱兵總指揮。他還是19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時政評論員沈舟分析,乙曉光應該算習近平頗為信任的人,但2022年的二十大應該無法續任,所以提前卸任,意味著習近平開始提前布局。特別是中共軍隊高級將領大面積更換,應該與11月即將召開的中共19屆六中全會有關,也就是說,二十大布局已經開始。

西部戰區情況異常 司令員一年換四人

外界注意到,這次晉升的五名上將中,西部戰區的情況最為異常,至今一年內已經更換了四任司令,高層更換如此頻繁,非同尋常。

2020年12月,前西部戰區司令趙宗岐退休後,張旭東接任,但張只幹了6個月,2021年6月,就被徐起零替換。徐起零任期更短,只幹了兩個月,8月份又被汪海江替換。

也就是說,從趙宗岐退休到汪海江上任,西部戰區在一年內更換了四個司令員,而且張旭東至今失去蹤跡,徐起零同樣去向不明。引發外界聯想。

有一種分析認為,西部戰區司令員頻繁更換,與中共內鬥有關。

張旭東曾長期在原瀋陽軍區第39集團軍任職。而瀋陽軍區是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所建立「東北虎」派系的基地。徐才厚被查後,中共軍方長時間清除徐的「餘毒」。

另一種可能是,中印邊境局勢持續動盪,令習近平心中不安,這也是西部戰區司令頻繁換人的原因之一。特別是去年6月,中印雙方在拉達克的加勒萬山谷發生嚴重的軍事衝突,造成100多人傷亡。之後中印關係持續緊張。

但此前有港媒披露,張旭東離職是因為「健康原因」,據說上任兩個月就請病假。張旭東和徐起零的神祕「消失」究竟是何種原因,尚待繼續觀察。

(記者宋彥龍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