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計劃生育小組改名 「計劃」消失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7日訊】中共全面推動三胎政策後,山西省近期將該省的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領導小組更名為「人口和生育政策保障小組」,率先將「計劃生育」中的「計劃」兩個字剔除,引發網民熱議。

因中國人口老齡化與出生率下降,今年上半年以來中共當局已經多次調整計劃生育政策,從開始的一對夫婦可生育三個子女,到四孩政策呼之欲出,期間不足3個月時間,引發網民熱議。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9月初,山西省政府更將「山西省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領導小組」更名為「山西省人口和生育政策保障領導小組」,此舉引發網絡熱議。

網民「行人二世」留言,「強制生育是不是要開始了?」

還有網民寫道,估計當地的人口問題已經很嚴重了、從之前千方百計不讓生育,到現在絞盡腦汁催生,這些領導幹部是怎麼轉變思想的?

中國學者維辛9月6日對此表示,這是因為面對人口老齡化問題,山西只是率先調整生育政策。

維辛說,「對山西來講,一個資源衰減型的內地省份,面臨着人口下降和流失的痛苦。她首先把計劃生育小組非正式的,但實際上是有指標性意義的計劃生育小組改為生育保障小組,確實是代表了中國政治內部有很強的焦慮感。從領導小組的更名,可以看出來。」

時事評論人士郭寶勝認為,中共政府實行了數十年的計劃生育政策,導致人口問題,男女性別比例失調及老齡化問題嚴重。他說這些政策違反了人口自然增長的規律。

他說:「中共政府現在山西省把人口計劃和生育剝離,也許這將是一個未來全國性的政策,就是不再生育前面加『計劃』,他(中共政府)可能已經意識到計劃生育政策是錯誤的。政府絕對不應該搞計劃生育。」

中國去年全年新生兒為1200萬人,今年預計同比下降18%。如按照16%推算,今年出生人口為1008萬。

今年5月末,中共當局提到要「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不足3個月後,草擬中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草案》,除了明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更增加了取消社會撫養費,以及生育了四孩或更多子女不再受罰等。

北京居民野靖環8月19日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這個政策不切實際。

她說,「首先,在城市,生育四個孩子基本的可能性不大。只有個別情況,比如家庭發生意外情況,要生四孩,比如懷孕後,身體狀況不允許流產的。現在,我身邊最多的現狀就是要兩個孩子,多數只要一個孩子。」

野靖環說,普通家庭不願多生的原因是難以負擔孩子的生活、醫療和教育成本。

「年收入比較高的,請得起保姆的,因為在城裡,養育一個孩子的費用是相當高的,一罐奶粉都要300多元錢。費用太高了,包括帶孩子看病。生四個孩子,我不知道有關方面是怎麼想的。」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