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向中國投巨資 索羅斯:悲慘的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7日訊】全球規模最大的資產管理集團之一——貝萊德(BlackRock)正在引領全球進軍中國的資產管理行業。擁有「金融巨鱷」之稱的索羅斯(George Soros)批評貝萊德對中國的投資,會對客戶資金和美國安全利益構成威脅。

億萬富翁、金融家索羅斯9月6日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發表了一篇專欄文章,他寫道:「現在向中國投入數十億美元,是一個悲慘的錯誤,這很可能會讓貝萊德的客戶虧損,更重要的是,會損害美國和其它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利益。」

共同基金(Mutual Fund)是一種開放式的專業管理投資基金,採取集合投資人的資金,委託專業的投資機構代為管理操作,投資人彼此共同承擔風險、共同分享投資利潤。

6月份,總部位於紐約的貝萊德公司獲得中共監管部門批准,成為中國第一家外商獨資的共同基金公司,兩個月後,貝萊德首次在中國開始推出共同基金產品。在推出該產品的幾週前,貝萊德建議投資者將其在中國的資產配置增加兩倍,這將推動數十億美元的資金進入中國。

貝萊德首席執行官芬克(Larry Fink)在給股東的信中寫道:「中國市場代表著一個重要的機會,有助於實現中國和國際投資者的長期目標。」

在文章中,索羅斯指出貝萊德似乎誤解了中共領導人的政策,他強調習近平政府將所有中國公司都視為「一黨制國家的工具」。

索羅斯說,從去年突然取消螞蟻金服集團的首次公開募股開始,中共的遏制措施已經「達到了頂峰」。他列舉了打車巨頭滴滴出行公司在紐約上市幾天後,中共採取的打壓行動,以及對「美國資助的」中國家教公司的打壓。索羅斯還表示,貝萊德的經理們必須意識到「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正在醞釀一場巨大的危機」。

中共最近啟動了「共同繁榮」計劃,這是一個大的方向轉變,旨在通過將富人的財富分配給普通民眾來減少不平等。但索羅斯表示,這對外國投資者來說不是好兆頭。

「今天,美國和中國正在進行專制型和民主型兩種治理體系之間的生死戰鬥。」索羅斯說。

這篇文章是索羅斯最近幾週寫的幾篇評論之一,他一直發出警告說,在中共擾亂市場的一波打擊行動中,外國企業不要與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建立更緊密的經濟聯繫。

上個月索羅斯在的另一篇專欄文章中,稱習近平是「世界上開放社會的最危險的敵人」。隨後他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上呼籲,國會應該通過立法,限制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指向「實際管理結構既透明又與利益相關者保持一致的公司」。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