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公開文件 曝美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新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7日訊】疫情爆發迄今,圍繞美國資金是否被用來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中共病毒(Covid-19)相關研究的疑雲,又有新細節曝光。

美國調查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6日公布了900多頁文件,詳細介紹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利用聯邦資金資助武漢實驗室對幾種類型的中共病毒(Covid-19)的研究細節。

這些文件由「攔截」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提起《信息自由法》訴訟後獲得。

這批文件包括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的兩個此前未公布的撥款提案,以及與生態健康聯盟在相關研究上的項目更新。目前美國當局正在對該聯盟進行仔細的審查,並迅速凍結了原定的撥款。

美國知情權組織(U.S. Right To Know)的執行董事加里·羅斯金(Gary Ruskin)就新發布的文件說:「這是一張高風險研究的路線圖,或可(進一步探索)這場大流行病。」該組織一直在調查中共病毒的起源。

文件顯示,其中一項名為「了解蝙蝠中共病毒(Covid-19)出現的風險」的資助項目,由生態健康聯盟主席、世界衛生組織病原體顧問彼得·達扎克(Peter Daszak)領導,旨在篩選大量的蝙蝠樣本以尋找中共病毒(Covid-19)。這項研究還涉及篩查與活體動物打交道的人員。

據其提案中寫道:「具體來說,我們將在中國進行實地研究,從蝙蝠身上獲取高質量的樣本,並對已知和新型冠狀病毒進行鑑定、表徵和分離。我們將分析冠狀病毒在蝙蝠和其他野生動物之間傳播的模式,以及向人類傳播的風險。」

生態健康聯盟通過這起蝙蝠項目獲得了310萬美元資金,其中撥給武漢病毒研究所用來研究識別、改變可能感染人類的蝙蝠中共病毒(Covid-19)研究的資金為59.9萬美元。

「攔截」指出,這些文件對疫病可能始於實驗室事故的理論提出了更多疑問,許多科學家甚至在疫情之前就對與這種實驗有關的潛在危險表示擔憂。

其部分的資助提案也承認這些研究涉及一些危險情況,文件寫道:「這些實地工作涉及接觸SARS或其他CoVs的最高風險問題,同時(研究人員)在蝙蝠密度高的洞穴中工作,有可能會吸入蝙蝠的糞便灰塵。」

博德研究所的分子生物學家麗娜·陳(Alina Chan)說,這些文件顯示,生態健康聯盟有理由認真對待實驗室洩密理論。

「在這份提案中,他們實際上指出,他們知道這項工作的風險有多大。他們一直在談論人們可能會被咬傷,而且他們也保留了每個被咬傷者的紀錄」,陳說「生態健康聯盟有這些紀錄嗎?如果沒有,他們怎麼可能排除與研究有關的事故?」

羅格斯大學的分子生物學家理查德·埃布賴特(Richard Ebright)說,這些文件包涉及在武漢創造新型病毒研究的關鍵信息,「他們創造的病毒已通過感染小老鼠的能力測試,這些小老鼠被設計成在其細胞上顯示人類類型的受體。」

埃布賴特表示,這些文件清楚地表明,兩種不同類型的中共病毒(Covid-19)能夠感染「人源化小鼠」(humanized mice)。據文件顯示,「人源化小鼠」的實驗在武漢大學動物實驗中心的一個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進行。

該撥款最初被授予五年的期限,從2014年到2019年,並在2019年得到延續,隨著疫情爆發,這筆研究經費最終在2020年4月被美國政府暫停。

對於「攔截」公布的文件,生態健康聯盟通訊經理羅伯特·凱斯勒(Robert Kessle)回應說:「我們申請資助是為了進行研究。相關機構認為那是重要的研究,因此資助了它。所以我不知道有什麼好說的。」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