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整頓會計事務所 專家: 借監管割韭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7日訊】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文表示,要加強對從事證券業務的會計師事務所的監管,從嚴監管會計師事務所和上市公司,依法追究財務造假的審計責任和會計責任。不過,有學者認為,中國上市公司的財務造假氾濫,當局是否真能監管,還有待觀察。

中共最近頻繁出手整頓企業,最近輪到會計師事務所。8月23號,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發文說,要對會計師事務所和上市公司從嚴監管,對財務造假進行精準打擊。

不過,中共雖然聲稱對會計審計違法行為將做到「零容忍」,但對如何開展跨境會計審計監管合作,卻沒有具體說法。

香港金融分析師蔣天明表示,中國公司的財務造假,一直是個很嚴重的問題,而中共的監管不嚴,使企業造假成本低廉,則是財務造假氾濫的主要原因。

香港金融分析師蔣天明:「它這個時候要加強會計事務所的監管,精準打擊財務造假,從表面上來看,的確也是件好事。不過從中國來看,因為人心都壞了,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所以我也不知道他現在說的這種精準打擊財務造假,是不是真能落實到實處。」

蔣天明認爲,中共的監管框架不合理,鼓勵了企業的財物造假。

蔣天明:「比如說你必須得盈利多少,或者是你必須得保持連續三年盈利,我才能讓你上市。那這企業肯定了這是監管的紅線,肯定會讓報表做出來連續三年盈利,就是上面的數字是可以操作的。的確是給企業進行盈餘管理的這個動機。但是你給了他這個動機,那會計師事務所也有可能幫著企業做盈餘管理,但是盈餘管理的嚴重了,那就是財務舞弊了。」

中共近期整頓資本市場,叫停了幾十家企業的首次公開募股(IPO)。

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官網數據,8月18號37家企業的IPO被中止。而上海證券交易所,8月19號以來,也對計劃在科創板上市的8家公司的IPO按下了暫停鍵。

大陸《證券時報》說,這些IPO被中止,都是因為中共證監會立案調查了一些承辦上市業務的中介機構,而這些機構被查又都與財務造假有關。

蔣天明:「它表面上是要擠出去中國這些資本市場上這些不規範的東西,就把中國的資本市場裡釐清,變成一個非常合規乾淨的市場,那在這種情況下,更有利於吸引投資者進來。這也許也是一個考量,因為畢竟現在有很多投資者,現在離開中國。」

不過台灣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中共整頓會計師事務所和上市公司,真正的目的是藉財務監管,割企業韭菜。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現在中共的經濟危機是很大的,中央缺錢,簡單講要對企業割韭菜,對有錢人課稅、對大型企業查財務報表。所以從上市公司要會計師簽證財務報表開始,還有其它還沒有上市的,可能就要後面。」

中共政府長期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讓外國監管單位檢查中國公司的帳目。近年來多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爆發財務造假醜聞,促使美國政府要求中概股嚴格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否則就會被勒令下市。

蔣天明:「美國的資本市場,它非常發達,同時它的監管有很多,但中國的資本市場它不發達,它監管也不嚴。那它這時候它加強監管,是否真正能把中國的資本市場(造假)堵起來,這個就不知道了。」

去年4月2號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發布公告,坦承虛增約22億元人民幣銷售額,成為第一家承認做假帳的中概股。影音平台「愛奇藝」遭踢爆,用戶數灌水60%,並誇大年收入上百億元人民幣。

路透報導,一些中國企業現在已經收到了美國證交會的具體指示,要在美國上市就必須提出更詳細的轉移收入和利潤的離岸公司的信息,以及對投資者的影響,還有中共政府干預公司運營的風險的情況。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