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收塔利班新政府成立大會邀請?中共不敢證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8日訊】最近宣告掌控阿富汗塔利班,據報邀請包括中國在內的6個國家,出席新政府成立大會。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拒絕證實這一消息。這與此前中共高調肯定塔利班形成對比。

9月6號,半島電視臺引述塔利班官員的消息稱,塔利班已邀請中國、巴基斯坦、俄羅斯、土耳其、伊朗和卡達等6國,出席即將舉行的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會。

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週一的例行記者會上,拒絕證實中共接獲這一邀請。他表示,目前沒有信息可以提供。

然而,7月28號,中共外長王毅曾專程從北京前往天津,高調會見來訪的塔利班二把手「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一行,並將塔利班稱作阿富汗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當時正值美國忙於從阿富汗全面撤軍,塔利班攻城掠地之際。

8月16號,中共官媒發文洗白塔利班,遭到外界激烈抨擊後,被迫刪除有關貼文。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面對全球民主國家越來越強勢的圍堵對抗,幾乎沒有朋友的中共,狗急跳牆,進退失據。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一方面王毅接見塔利班的頭頭,現在(塔利班)邀請去參加他們的建國大典,中共又遮遮掩掩。所以中共現在才會對要不要公開站出來挺阿富汗(塔利班)政權,這時候也不知道如何做好,這是它極權專制碰到的困境。」

臺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認為,在塔利班掌握阿富汗政權之前,中共希望利用它來拖住美國。如今,美國已經撤軍,造成阿富汗地區權力真空。中共如果想要填補,必須付出代價。

臺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首先塔利班目前都還是國際公認的恐怖組織。中國必須首先承擔這個東西。第二個,在新的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你的一帶一路繼續在那邊投資,它的風險相對是大的。第三個,塔利班對於俄羅斯南部的邊境安全是一個很大的威脅。如果中共太高調,恐怕會影響中共跟俄羅斯的關係。」

美、英和其它西方國家明確表示,不會匆忙承認塔利班組建的阿富汗新政府,而是要「聽其言,觀其行」,再作決定。

面對歐美的觀望態度,塔利班似乎有意加強與北京關係。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希望中共承認阿富汗新政府。

日前他在接受義大利《共和報》採訪時表示,中國是阿富汗的主要合作夥伴,是阿富汗通往世界各地市場的門戶。在中共幫助下,阿富汗豐富的銅礦資源可以重新投入使用並實現現代化。他還說,塔利班珍視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

另一方面,塔利班表示,中共有意保留駐喀布爾的使館。

上週六,王毅與伊朗新任外長通電話時,談到阿富汗新政府必須保持開放包容並與恐怖組織作清楚切割的重要性。

臺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認為,中共正在尋找一個切入點,既可以減輕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又可以掌控阿塔,使其變成中共將來跟歐美談判的籌碼。

盧政鋒:「塔利班接手的阿富汗,在國家百廢待舉的這個當下,它不可能有辦法去做好邊境附近的這些激進的回教徒,或者是說對北京而言,他是屬於疆獨份子的合作,它必然對中國也反而是一個很大的壓力。在美國撤出阿富汗的這個過程,自然而然會給北京形成了一個壓力。但是因為拜登在撤退計劃的執行,出現了機場這種混亂的局面。北京當然就要把這個焦點把它模糊掉,對美國進行比較多的指責,來舒緩它自己內心真正的對阿富汗局勢的這種擔憂。」

鄭欽模認為,要如何平衡和國際社會,以及和塔利班之間的關係,對於中共是個兩難問題。而且,跟塔利班合作,風險很大。從目前反應來看,中共或許還沒有決定好下一步要如何走。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