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整頓娛樂圈 官媒點名藝人成立工作室為逃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8日訊】中國正在雷厲風行整頓娛樂圈,官媒今天再度發文點名,藝人成立的演藝工作室已成為逃漏稅的手段,應嚴加懲治。今年截至目前,已經註銷超過600個演藝經紀相關企業。

中共官媒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的微信公眾號,今天發布文章指出,根據統計,到了2025年,中國演藝產業的市場規模將達到人民幣679.43億元(約新台幣2921億元)。

然而在巨大的經濟利益背後,時有演藝人員逃漏稅的情形發生。據業內人士透露,成立獨立的工作室,並精心挑選註冊地,成為了演藝人員逃稅的主要方式。

報導引述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祕書長潘燕表示,從行業自律的角度來說,須儘量避免違法、違規的情形出現,增強法律意識、合法合規經營是從業人員及相關經紀機構應有的共識。「設立工作室不再是一個可以逃避責任的窪地」。

他強調,從范冰冰的逃稅事件,到近日國家稅務總局公布鄭爽逃稅案件的處理決定,罰款共計2.99億元,接連透露相關部門嚴懲逃稅行為的決心。

據中國企業訊息查詢平台「天眼查」的資料顯示,截至8月底,今年中國已註銷660多家與藝人經紀相關企業。

然而報導引述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岳屾山的說法,只要存有刻意逃漏稅的行為,即便將工作室註銷,也無法避免責任。「如果主觀上就是想少繳稅或不繳稅,又實施了相應的手段,這個時候是不受(追溯)期限限制的,而且還得交滯納金。」

日前,中共中央網信辦發布相關整頓娛樂圈的通知,其中就要求相關平台對於明星的經紀公司、工作室,在網路上的行為負起管理責任,包含制定相關營運規範,對帳號註冊認證,對於發布內容、商業推廣、粉絲管理等行為,作出明確規定。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