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二十大保權 習以親信督陣政法大清洗懸念在哪

習近平當局對政法系的清洗已經持續一段時間,近日官方再次強調要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人「流毒」,清「害群」之馬,要除「政治隱患」。中共政法系作為維穩機器,在迫害人權方面沖在前邊,當然從隊伍的性質上都是反人民的。其當前的所為更加重要的是以運動式整風換取政權的暫時穩定,對於習近平而言,首先是要保二十大順利續掌權力,但政法系清洗還有懸念。

當局連續點名三名半死公安「虎」 提「政治隱患」防政變?

9月3日,習近平親信、中共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兼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在公安部會議上強調點名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王小洪是以全國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的身分發表上述講話。

就在兩天前的9月1日,在中共公安部與移民管理局以及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的聯合會議上,中共公安部黨委書記兼部長趙克志也曾強調要「政治忠誠」,肅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堅決清除政治隱患。

趙克志的講話直接點明了這次整風的目的,就是與清除「政治隱患」有關。我們可以聯想到曾擔任公安部部長、最終以政法委書記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周永康,在2014年7月29日落馬後就被定性為野心家、陰謀家,坊間一直流傳周永康與薄熙來聯手搞政變,又一度暗殺習近平。

周永康於2015年6月被判無期,在秦城監獄坐牢。

被點名的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2020年4月19日被宣布落馬。孫力軍的身分特殊,曾經既是國保局長也身兼「610辦公室」主任,是中共祕密警察頭子。

坊間已有傳聞孫力軍涉及泄密、反習政變,甚至有人向媒體爆料稱孫力軍向習的座架開了一槍,打中輪胎,驚險細節令人咋舌。儘管有些傳聞難以取信,但官方定性孫力軍的問題也有「無視政治規矩」、「不知敬畏,肆意妄為」這幾條,他到底幹了什麼?

《華爾街日報》2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稱,自去年年初以來,騰訊高管張峰一直在接受中共反腐機構的調查,他涉嫌未經授權將騰訊社交媒體應用微信收集的個人信息提供給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如果屬實,疑似孫力軍要騰訊暗中幫收集的某些個人信息。可以驚動中共高層,被收集的信息肯定不是普通人的,或是孫力軍對中共高層及其家屬,可能是習家的人,做了手腳。

被輿論認為是周永康「餘黨」的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2018年9月從法國里昂回到北京時被中紀委國家監委人員扣查,2018年10月7日晚,中紀委宣布調查孟宏偉。2020年1月21日,孟宏偉獲刑13年6個月。

孟宏偉除了官方說的涉貪腐之外,到底屬於什麼樣的政治隱患不得而知,但他跟隨周永康多年,可能參與了反習行動,他能在習近平眼皮底下繼續獲重用,可見埋藏極深。

誰是習放心不下要打擊的真正目標?

2020年8月落馬的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龔道安,今年2月10日中紀委國家監委通報其「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造成嚴重政治危害和惡劣政治影響」。2020年6月14日落馬的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鄧恢林,他在今年1月22日被移送起訴時,罪名中也有「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撈取政治資本」,以及「熱衷政治投機,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等等。

包括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以及龔道安、鄧恢林等,畢竟是在押的半死老虎,在外邊逍遙的政法系靠山,或許才是習的目標。

龔道安和孫力軍、鄧恢林都有共同的老主子,就是從公安部到政法委一直接班周永康的孟建柱。其中鄧恢林曾任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兼反分裂指導協調室負責人,是時任政法委書記是孟建柱的「大管家」。

事實上,自中共十八大後,中南海對政法系統尤其對公安系統的清洗一直沒有間斷,落馬的官員中,不少既是周永康的舊部,也是孟建柱的親信。

而孟建柱是誰的人?眾所周知,孟建柱的背後是江澤民、江綿恆父子。如果習不動江家,不動孟建柱,反習威脅仍難解除。

上台近10年的習近平,今年一開始就發出防政變信號。在1月的中紀委全會上他接連這樣說:「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反腐要「聚焦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要「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兩面人」。

去年上半年,習的親信、中央政法委員會祕書長陳一新宣布了政法系「整風」,要求兩年內,也就是二十大之前,完成對政法系統的全面整頓,表示重點清查「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其實就是針對對習不忠的官員。

政法系「有槍」,習近平的不安顯而易見,毫無遮掩,因為這不止是為了明年中共二十大未來的權位鞏固,而是現實的危機。故此,當局近日又再提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公安系大老虎的「餘毒」,這或說明政法系的反習勢力潛藏還更深,未來一年間必要惡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原文鏈接:二十大保權 習以親信督陣政法大清洗懸念在哪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