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賽格大廈桅杆拆除 恢復使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8日訊】深圳賽格大廈5月發生多次晃動,專家稱樓頂桅杆導致。目前大廈桅杆已拆除,官方稱9月8日起,賽格大廈裙樓塔樓全部恢復運營。

綜合媒體報導,深圳賽格大廈桅杆拆除工程現場指揮部7日發布公告稱,在拆除大廈桅杆後,已按科學程序認定大廈結構安全,有感振動風險已消除。自2021年9月8日起,賽格廣場大廈裙樓塔樓將全部恢復運營使用。

賽格大廈位於深圳福田區華強北,由深圳市賽格集團有限公司於1996年1月到2000年建成。大樓高71層,總高度355.8米,建築面積16.43萬平方米。是深圳標誌性建築。

今年5月18、19和20日,賽格大廈連續3天發生不明原因晃動,引發大廈內及周邊民眾恐慌。據網絡傳出的視頻顯示,當時不少人尖叫逃離。事後民眾紛紛表示,「鞋子都跑斷」、「我這輩子沒這麼拚命跑過 50樓跑到1樓」。

7月中旬,相關單位負責人和專家表示,賽格大廈在設計荷載範圍內和正常使用情況下主體結構是安全的,可繼續使用。

專家組認為,「桅杆風致渦激共振」,是導致大廈搖晃的直接原因。

其次,因為大廈使用了20多年,大廈的局部樓層壓型鋼板組合樓板,還有桅杆連接點等累積的損傷,讓結構頻率及阻尼比等特性發生改變,形成了共振的必要條件。

專家組認為,拆除桅杆可有效解決大廈有感振動問題,桅杆原有的防雷、航標功能可在桅杆拆除後在樓頂重新布設。

不過,網上早前曝光的一篇論文披露,賽格大廈的建設存在多方面隱患,並且透露了樓頂桅杆在安裝之初,就存在問題。

賽格大廈晃動事件發生後,一篇20年前的碩士論文《深圳賽格廣場建設項目評析》在網上流傳,該論文早已指出賽格大廈建設有瑕疵,包括設計圖沒做完就開始施工等。

論文直指當年作為深圳地標建築的賽格大廈,出現邊施工邊修改設計、設計圖未做完就施工等工程問題,其中最嚴重的是「樓頂天線晃動」,而且是封頂後才發現問題,結果要把天線鋸掉一截再補上一截。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