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74家中國房企破產 平均每天一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8日訊】中國樓市變冷,房地產企業生存艱難。法院信息顯示,今年已有274家房企破產,平均每天一家。

274家房企破產 包括知名房企

大陸《時代週刊》9月6日報導,截至9月5日,今年已有274家房企發布破產文書,平均每天就有一家房企破產。

一名地產分析師表示,破產房企主要以小微房企為主,「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數量在10萬家左右,9個月破產270多家,屬於正常的優勝劣汰。」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7月曾表示,中小房企現在壓力確實比較大,它們目前主要面臨拿地、經營、融資方面的壓力。

根據法院公布的破產信息,不只中小房企,多家知名房企也在破產名單中。

今年3月,佛山頤盛房地產有限責任公司破產,該公司成立於2013年,實繳資本1億元(人民幣 下同)。佛山頤盛的實際控制人是上海三盛宏業投資集團。

三盛宏業曾連續10年獲得「中國房地產百強企業」,並多次被評為「中國最具影響力地產企業」。

但2019年,三盛宏業高管私自兌付理財轉走資金,引爆財務危機。今年8月,三盛宏業董事長陳建銘被法院通告,懸賞1000萬元徵集其轉移財產線索。

另外一家知名房企——安徽元一房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實繳資本6億元,實際控制人為香港元一集團。今年7月,該公司破產清算,拖欠債務14億元。

不僅中小房企頻頻倒閉,上市房企同樣生存艱難。截至9月4日,上市房企華夏幸福累計債務本息合計878.99億元;藍光發展截至9月3日累計債務本息合計186.64億元。

中國房企龍頭恆大集團,截至6月30日,負債本息約為5,717.75億元 ,其中一年內到期的負債為2,400.49億元。該集團銀行存款餘額僅剩1,616.27億元,其中有748.55億元是受限制現金。

9月2日,中國大陸最大信用評級機構中誠信國際下調了恆大地產信用等級,從AAA調降至AA,並列入可能降級的觀察名單。理由是恆大的債務接續和償還的不確定性明顯增加。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今年9月,房企即將迎來又一個償債高峰,債券到期總規模高達838.5億元。

今年10至12月,債券月度到期均值為619億元。從未來12個月的債券到期情況來看,下一個償債高峰將出現在2022年3至4月,到期規模分別為1039.4億元及940.6億元。

「可以預見下半年房地產行業融資環境只會繼續加壓降溫,房企只有加強自身造血能力,才能保持平穩發展。加速回款、分拆上市補充淨資產等,都是較為安全有效的措施。」中國指數研究院指出。

房地產成夕陽行業 爆離職潮

中國房地產市場轉冷,房企出現離職潮。大陸「第一財經」8月31日報導,在過去一年內,萬科、富力、泰禾多家龍頭房企員工人數平均減少了三成。

截至今年6月底,萬科員工總數為10.58萬,比去年同期的13.35萬減少了20.7%。

富力集團員工總數一年時間下降了37.6%,2019年底正式員工有6.23萬人,到了去年底僅剩3.89萬人。

泰禾集團年員工數量只剩下6000多人,同比減少31.5%。祥生控股去年人員減少23%,合景泰富則減少47%。

截至去年年底,恆大有員工12.33萬人,比年中時的13.16萬人減少了6.3%。

報導稱,有人寧願降薪幾十萬也要跳槽。華東一家知名房企的葉小落,她的年薪加上獎金超過35萬元,但她已決定跳槽一家創業公司,年薪僅有18萬元。

葉小落說,她已經不看好地產行業了,「我還年輕,不能一直耗費在夕陽行業裡,所以找工作的時候我一心跳出地產」。

另一位從國外名校建築系碩士畢業的男生,曾先後在港資房企和大陸民營房企工作,他發現這幾年房企的經營每況愈下,以至於現在連年終獎也不發了。

這位高材生憑藉自己的國外學歷跳槽至一家跟房地產無關的外資企業,他說:「眼看項目越來越少,意識到再待下去沒有前途。」

某千億房企中層員工張威則透露:「最近好多人都去了網際網路大廠,我們公司一名區域人力總上個月去了阿里巴巴,幾個人力管培生也跟著去了。」

但地產人要適應互聯網公司的新環境,付出代價也不小,不僅年薪降了,還得從頭開始熟悉。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