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指控侵犯人權 金正恩遭日本法院傳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8日訊】金正恩被告上法庭。週二(7日),一位原告和律師表示,因幾位日本朝鮮族居民提出賠償要求,日本法院已經傳喚了朝鮮領導人。5名原告要求朝鮮為在「遣返計劃」中的人權侵犯行為作出賠償。

1959年至1984年,為彌補在朝鮮戰爭中死亡的工人,朝鮮啟動了大規模的遣返計劃,將海外朝鮮人帶回家鄉。該計劃將朝鮮描述為社會主義的「人間天堂」,承諾會提供更好的生活。

約有9.3萬名日本朝鮮族居民及其家人前往朝鮮。同時該計劃也被利用來招募新兵,其中的許多人最初來自韓國。日本政府也歡迎這一計劃,並幫助安排將他們運送到朝鮮。

79歲的川崎英子(Eiko Kawasaki)是在日本出生和長大的朝鮮人,在1960年離開日本時,她只有17歲。川崎說,她在朝鮮被禁錮了43年,直到2003年才丟下成年子女得以叛逃。

川崎表示,朝鮮曾承諾提供免費醫療、教育、工作和其它福利,但這些都沒有兌現,他們大多數人被分配到礦場、森林或農場從事體力勞動。

「如果我們被告知朝鮮的真相,我們一個都不會去」,川崎在週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認為日本政府也應該承擔起責任」。

因受訴訟時效性的限制,現在無法在法律上追究日本政府在遣返計劃中的責任,但川崎希望此案能幫助成千上萬的參與計劃者返回,「他們仍在等待被救出朝鮮」。

「我們花了這麼長時間才走到這一步」,川崎說,「最後,現在是伸張正義的時候了」。

2018年8月,川崎和其他四名叛逃者在東京地方法院對朝鮮政府提起訴訟,要求朝鮮對每一位原告賠償1億日元(90萬美元)。他們的律師福田說,經過3年的審前討論,法院同意傳喚金正恩出庭今年10月14日的首次聽證會。

福田說,預計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不會出庭參加10月14日的聽證會,也不期望他會履行賠償,但法官決定傳喚他,這是外國領導人沒有獲得主權豁免權的一個罕見例子。福田希望此案能夠為日本和朝鮮未來關於尋求朝鮮責任和外交關係正常化的談判樹立一個先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