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54年雜貨店 一繩綁瓶技術傳承兩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8日訊】台灣彰化縣鹿港鎮,有家經營超過半世紀的雜貨店,他們傳承兩代的祕訣是什麼哪?一起去看看。

雜貨店第二代接班人黃俊文:「一打就是12罐,一般台語在講就是一手。」

12罐辣椒醬放桌上,拿出一條約7米長的紅色塑膠繩,首先將瓶子底部固定,然後塑膠繩還要繞過每一瓶,綁好牢固後,客人一手就可以提著走,這就是早期「雜貨店」為客人服務的包裝手法。

雜貨店第二代接班人黃俊文:「用繩子來綁這種玻璃瓶,這種技術已經逐漸在沒落了。」

這項技術是早期應徵學徒的必備門檻,讓客人可以一手拿,除了相同品項的瓶子外,像是玻璃瓶、塑膠瓶、罐頭,甚至是不同大小與材質的瓶身都可以綁,

雜貨店創辦人黃榮心:「以前是綁草繩,因為現在沒有草繩,用塑膠繩較滑,這罐頭會滑,草繩較止滑。」

雜貨店第二代接班人黃俊文:「如果你會綁這個繩子的話,表示你以前有待過雜貨店。」

店內老闆直接面對客人,有問必答,店內近400樣產品,有山珍海味、南北貨、雜糧以及調味料,生活必備的油鹽醬醋茶,還有最難看到的梅乾菜,甚至長輩孫子喜愛的餅乾通通有。

顧客:「比較新鮮。」

顧客:「你如果說在,烹調上面有什麼不會可以直接問老闆。」

黃俊文說,過去興盛時期有二三十家,隨著時代演變,如今只剩兩三家。雜貨店能夠永續維持,靠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