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保命要緊?民企大佬掀「未老先退」風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8日訊】在中共針對私營企業尤其是科技行業巨頭集中整治的敏感時刻,中國民企大佬掀起了「未老先退」風潮。對此,專家認為,在當前中共的政治環境下,對這些民營企業家來說,主動引退是一種明智的自保行為。

9月6號,京東集團在港交所公告稱,京東零售CEO徐雷升任為集團總裁,負責各業務板塊的日常運營和協同發展。原集團主席兼CEO劉強東,將把更多時間投入到鄉村振興等事業中。

截止目前,劉強東已經陸續退出50多家京東系公司的高管名單。

多家陸媒稱,近幾年,中國大型互聯網企業「一把手」「隱退」成了一種風潮。馬雲2019年9月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開啟了互聯網大佬「未老先退」的先河。

5月份,張一鳴宣佈卸任字節跳動CEO,由聯合創始人梁汝波接任;7月份,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宣佈將卸任拼多多CEO。後續,又宣佈辭任拼多多董事長,由拼多多聯合創始人陳磊接任。

雷達財經統計發現,馬雲退休時55歲,張一鳴卸任時僅38歲,黃崢卸任拼多多CEO才41歲,劉強東現年48歲。他們都沒到法定的退休年齡。

中國民企大佬「未老先退」的現象引發關注。

中國資深法學專趙遠明:「現在私營企業的大佬『未老先退』,實際上就是出於一種自保行為,因為他已經看到習近平對這些私企尤其是賺大錢的,然後他們可能背後也有國外資金的掌控,怕對中國經濟產生一種過大的影響。」

趙遠明說,所以中共要出手集中整治這些私營企業尤其是科技行業巨頭。

趙遠明:「整治之後這個人也遭到打擊,錢也被收了,所以說很多民企,然後他就想跑了,他就想這個責任我不承擔了,我退居二線了,甚至跑到國外去了,所以說才出現這種狀況。這個也是因為中國政治環境造成了這種現象。」

趙遠明說,中共打着「共同富裕」的旗號整治私營企業,並不是為了提高百姓的生活,而是鞏固它的專制統治。

習近平8月17號在財經委會議提出「共同富裕」「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近期,中國企業大佬紛紛捐出巨資避禍。

時政評論員藍述:「所有的企業它都是在走這條路,只不過從這個最大的開始,它這條路不會像中共剛剛建政的時候,直接強制的用行政手段把他們給沒收了,它會一步一步的來做。因為中共獨裁的政權已經持續了70多年的執政期,所以說,它可以用各種各樣的辦法慢慢的,用各種方式去收編這些私營企業。」

藍述認為,中共把大的私企收編了後,會逐步收緊小的私營企業的運作空間。

藍述:「很可能在過去的這些企業發展起來的過程中,中共就已經在這些企業的內部長期的做好了安排,安排好了它們自己的這些接班人,中共認為可靠的人,去接這些人的班。接管了這些企業,它就會逐步的把這些企業變成中共的國有企業。」

藍述分析說,因為在中共眼裡一些私企大的已經威脅到它的計劃經濟,威脅到它的經濟基礎,這是它不願意看到的。

藍述:「在中共的眼裡,你想想所有的這些高科技對中共帶來的威脅有多大?馬雲搞的螞蟻金服,直接威脅到中共的金融系統。滴滴出行,它直接的影響到中共,對大量的私人信息的收集和控制的這一方面中共的壟斷地位。」

藍述說,抖音、微信等等直接威脅到中共黨媒的市場,威脅到中共對媒體控制的壟斷地位。

藍述:「所以說這些東西在中共的眼中,它都是對中共統治地位的一種威脅,所以它們慢慢的就會收歸國有。所有的這些民營企業家,他們看的很清楚,中共就是要趕他們走,對於這些民營企業家來說,要錢重要還是要命重要?當然他自己的生命更重要,他家人的安全更重要。」

藍述認為,像馬雲、馬化騰等人如果不是接收到了非常的清晰的威脅信號,相信他們是不會「未老先退」的,他們鬥不過中共只好一走了之。

採訪/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