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中共打壓立陶宛 歐盟三大連鎖反應

立陶宛同意設立「台灣代表處」,中共8月10日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同時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並對立陶宛實施經濟制裁,導致兩國關係高度緊張。

立陶宛歐盟成員國。中共對立陶宛的打壓,在歐盟引發強烈反響,並出現一系列連鎖反應。其中,最重要的連鎖反應有三:

第一,建議歐盟駐台機構改名稱。

9月1日,歐洲議會外委會通過提案,建議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Josep Borrell將「歐盟駐台北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in Taipei),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EU Office in Taiwan),以反映歐台密切合作的雙邊實質關係。

這是對中共打壓立陶宛的最直接、具體、明確的反應。中共不是強烈反對立陶宛政府同意台灣在維爾紐斯設立包含「台灣」這個名詞的辦事處嗎?那麼,歐盟偏偏「不吃中共這一套」,先把「歐盟駐台北辦事處」改名,直接將「台北」改成「台灣」。

這是在歐洲繼立陶宛之後,改「台北」為「台灣」之名多米諾骨牌的第一塊骨牌倒下了。接下來,可能有其他歐盟成員國跟進。

其實,「台北」改「台灣」,與「一個中國原則」沒有衝突。「台灣辦事處」不是「中華民國駐立陶宛大使館」,不是「台灣共和國駐立陶宛大使館」。

第二,通過全面提升歐台關係的報告。

9月1日,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以60票贊成、4票反對和6票棄權的壓倒優勢,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

報告強調,歐盟和擁有2350萬人民的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夥伴」,擁有共同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價值觀。報告對中共持續對台灣的軍事行動、施壓、攻擊性演習、侵犯領空和造謠表示嚴重關切,敦促歐盟採取更多行動,解決緊張局勢,並保護台灣的民主和該島作為歐盟重要合作夥伴的地位,敦促中共停止破壞台海穩定的活動。

報告堅持兩岸關係的任何改變,都不得違背台灣人民的意願。呼籲歐盟將台灣納入歐盟「印太合作戰略」之中。報告還鼓勵歐盟與台灣強化最高層級官方交流。

報告提到,歐盟是台灣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台灣是歐盟在亞太的重要貿易夥伴;呼籲歐盟執委會在今年年底之前就雙邊投資協定進行影響評估、範疇界定及公眾諮詢等,為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做好準備。

報告還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全面參與國際機構活動,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等。

這份報告是歐洲議會史上第一份全面提升歐盟與台灣關係的正式文件,涉及政治、軍事、經貿、文化、台灣參與國際機構等眾多問題,是為歐盟處理與台灣雙邊關係奠定法理基礎一個重要文件。

報告起草人、來自瑞典的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在投票後發推文說:「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因為這是此類報告首次獲得通過。」「這是一個不斷擴大的民主聯合陣線支持共同面對一個越來越武斷的中國(中共)的最新展現。」

美國之音評論稱,這個報告是「歐盟朝著全面提升與台灣的政治和經貿關係邁出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一步」。

這個報告將提交10月召開的歐洲議會全會表決。

來自德國綠黨的歐洲議會議員Reinhard Bütikofer透露,中方代表為阻止報告通過,一直折騰到最後一刻,甚至曾直接向歐洲議會主席薩索利施加壓力,不過遊說最終沒有成功。

這個報告通過後,從中共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到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到中共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等,一致表示「強烈譴責」,「堅決反對」,聲稱報告內容遠遠超出歐盟及其成員國對台開展非官方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的範疇,敦促歐洲議會立即糾正錯誤。

對此,報告起草人魏莫斯9月2日發推文回應:「我們不會對一個犯下種族滅絕罪行、踐踏民主權利、威脅鄰居、勒索商業夥伴的國家磕頭,歐盟有權與台灣發展關係。」

如果說,歐盟上述改「台北代表處」為「台灣代表處」,只是「名」的變化。那麼,這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則是為全面提升雙方關係「實」的變化做準備。

第三,通過支持立陶宛提案。

9月1日,歐洲議會外委會臨時新增並通過提案,支持並歡迎立陶宛同意設立台灣代表處,譴責中共為此對立陶宛實施經濟制裁,同時籲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Josep Borrell及歐盟理事會採取適當行動力挺立陶宛。

歐洲議會議員力挺立陶宛,還體現在62位重量級議員聯名致信立陶宛總統、總理及國會議長上。9月3日,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Reinhard Butikofer,與立陶宛籍歐洲議會議員Petras Auštrevičius共同領銜、62位歐洲議會議員聯署,發表公開信,譴責中共對立陶宛的威脅、恐嚇與霸凌,稱中共惡行超底線。

聯名信獲得歐洲議會5大主流黨團、20個成員國重量級議員響應,其中包括歐洲議會副議長,有關委員會的主席、副主席,前總理、外長及防長等。

歐洲議會議員由選民直選產生,是歐盟成員國的民意代表,其對立陶宛的支持,是歐盟大多數國家民心的體現。

中共繼續打壓立陶宛將適得其反

2020年,中共病毒從武漢蔓延全世界,給全人類帶來一場空前大災難。對此,中共不僅沒有任何反省、內疚、自責,相反,其內政外交鋒芒畢露、咄咄逼人,到處惹禍,四面出擊,讓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的人民非常反感。

中共在國內外大打無底線的超限戰,促使歐盟逐步覺醒。

2021年3月22日,歐盟與美國、加拿大、英國聯手制裁中共。5月20日,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凍結中歐投資協議。7月8日,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促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官員、抵制北京冬奧會等的決議案。這些重大舉措,都是歐盟對中共本質認識覺醒的重要標誌。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中共的外強中乾。特別是2021年,中共劃的一些所謂「紅線」,被美國等一踩再踩,中共除打打嘴炮外,並無實質舉動。

中共打壓台灣,支持台灣的國家越來越多;中共打壓加拿大,25國大使力挺加拿大;中國打壓澳大利亞,G7國集團及其他許多國家力挺澳大利亞;中共打壓印度,包括美國、俄羅斯、歐盟在內,都站在印度一邊;中共打壓日本,美、日、印、澳合作全面升級。

在上述大背景下,中共對歐盟成員國立陶宛的打壓,作用力越大,在歐盟內部產生的反作用力將越大。

在立陶宛問題上,中共實際上自己給自己挖了一個大坑。最終,可能自食苦果,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將「台北辦事處」變成「台灣辦事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