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世紀審判開庭首日 倖存恐襲者成無法迴避的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首先來關注法國的世紀大審判。週三巴黎特別法庭首日開庭,審理震驚世界的2015年巴黎恐襲案,此案是迄今為止,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對歐洲的最嚴重攻擊。

新唐人法國記者 琬琰:「我現在的位置是巴黎法院。法國就2015年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對歐洲發動的最嚴重攻擊開庭審理,這次審判被法國媒體稱為歷史性審判,或者世紀審判。」

歷時近6年後,9月8日2015年巴黎恐襲案開庭,眾多當年恐襲的倖存法國人和遇難者家屬等待進入法庭。

2015年11月13日-14日,巴黎發生連環槍擊和炸彈襲擊,造成130人死亡、約350人受傷。
由於案件涉及將近1,800名原告、20名被告和330名律師,案件審理將延續9個月以及案件對法國和歐洲的重大影響,成為法國現代司法史上最大的審判。

週三當天有14名被告出庭受審,包括31歲的法裔摩洛哥人阿卜杜勒•薩拉姆(Salah Abdeslam),他是當年恐怖殺手突擊隊10人中唯一倖存者,其餘9人當時被警方擊斃。

2015年11月巴黎恐襲倖存者 Thierry Mallet:「我不得不承認,看到他的臉我還是感到意外,變了一點,他有了鬍子,不過好吧,我要面對他,我會看著他,我不害怕。」

被告阿卜杜勒•薩拉姆在法庭上說,他放棄了所有工作、成為一名伊斯蘭國戰士。

140名原告的代理律師 Jean Reinhart:「我來這裡不是為了讓他成為英雄。我看待他與其他任何被告一樣。他說了和他之前發表的言論一致的內容。」

主審法官讓•路易斯•佩里 (Jean-Louis Peries)在開庭首日表示,必須維護司法尊嚴,包括尊重被告的辯護權利。

2015年11月巴黎恐襲倖存者 Arthur Dénouveaux:「這是前所未有的,但更重要的是,這次審判必須尊重司法程序。 這是一個強烈的信息–一個關於正義和民主的信息。」

在審判過程中,將有300人出庭作證,包括法國前總統奧朗德。

前法國總統 奧朗德:「我將回答任何有關我在那個可怕的夜晚所做決定的問題。如果有人問關於情報來源,我都會回答。」

預計審判結果將在2022年5月底宣佈。

法國總理 讓•卡斯泰克斯(Jean Castex):「我要重申我們的決心–盡一切努力制止恐怖主義威脅。」

新唐人記者李蘭、琬琰紐約-巴黎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