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練乙錚:文革2.0恐波及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日前中共許多官媒,以《人民日報》為首,都先後刊登了一篇名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評論,形容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監管整頓舉措是一場席捲全國的「深刻變革」。大陸演藝圈在中共整治下風波不斷,繼趙薇遭封殺之後又傳出「限籍令」,指下個目標將是包括李連杰在內、持外國國籍的9名藝人,官媒亦刊文倡禁「小鮮肉」、「娘砲」,揚言應嚴打追星文化。為此《珍言真語》節目特意邀請著名政經學者練乙錚教授作專訪,分析「文革2.0」下大陸目前局勢及對香港的影響。

「最近抓了一些明星出來批鬥等等,你看一下它後面的理論基礎是什麼,不就是毛澤東的那篇《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國現在經濟、軍事上都比以前強,不再怕國際社會,就在重行以往那一套。事實上50年代初期類似事情已經發生,當時有所謂「批《海瑞罷官》」,一路發展至「反右」,然後就文化大革命,發展脈絡相當清晰。現在媒體又是在文藝界、文化界開始,而且牽涉的人物並不止范冰冰、趙薇那些明星。

「莫言,中國唯一的一個諾貝爾文學獎的得獎者都被雪藏了,所有的作品都被下架了,沒有了,現在還沒有公開批判他而已。」練乙錚指,「文革2.0」正在大陸一步一步進行中,中共對香港也會採取同樣手法,香港已經沒自由空間。這一波除了針對文化界,經濟、商界也一樣受到波及,「正在動那些有錢人了」,香港1978年以後靠攏中共的商家現在應該都在心驚膽顫。練乙錚亦提到,中共現在提出「公私合營」,而這正是50年代批鬥資本家前提出來的,「不到兩三年它就全部都將你鬥臭了」,全部變成國營、公營,香港亦會走上這條路,香港的紅色資本家都會遭殃。

練乙錚稱,他在中央政策組工作的時候就已經在推動「PPP公私合營」,當時有些資本家、二線的資本家就提出了這樣的做法,「他們所謂的公私合營實際上就是迎合中國(中共)的利益,過了10年、8年之後,你看中國的那些電信公司下來香港的時候,政府立即要將已經給了香港的電信公司、各個電信公司的那些頻道,強迫拿出來給這些中資的電信公司用」。他指這些已經是十多、二十年前的事情了。

共產黨關係密切將遭殃 華人退黨明哲保身

至於為何香港的商人還不撤資?還不離開?練乙錚回應因為部分人仍在觀望,以為中共會對他們網開一面等等。回望大陸1949年後幾年,有人亦選擇不走,最後下場亦不太好。他認為香港不少大資本家的子子孫孫都已經離開,「聰明的人就已經走了,蠢的人或者還在想賺多一把再走的那些,很可能會遭殃」。他說:「香港已經不安全,所以我估計呢就是聰明那些就在西方國家,但是你在西方國家如果你跟中國共產黨太過親近的話一樣是死,你看看那個孟晚舟就知道了。」孟晚舟本來已經有加拿大戶籍,有很多產業在當地,但「可惜她跟華為關係太緊密,而華為與共產黨關係太緊密,所以她也出事了」。

練乙錚估計,一旦中美打仗,中國人特別是持中國護照的,在美國可能會有麻煩。二次大戰時期,美籍日本人,即移民去美國做了公民的,全部被抓到集中營,後來被左派指為大逆不道,違反美國憲法等等。西方國家當中由19世紀開始,到第一、二次世界大戰,不單指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國家,都對外國大批移民直接管制抓進集中營。因此他估計下一次中美開戰,美國左派頂不住的,中國移民在美國會好麻煩,若做了美國人,取得了美國護照有可能情況會好一點。未取得美籍的中國移民,可能會被送入集中營,或被指控為中共間諜或特務。

「桂民海,他已經是取得了瑞典國籍,中共一樣當他是中國人,黃皮膚黑頭髮就是中國人,習近平跟特朗普(川普)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就說黃皮膚中國人,幾千年都是這樣,就是中國人,所以就算拿到外國護照都不是這麼安全。」

更甚者,練乙錚強調中國近年有多條法律出台,其中《國家安全法》,要所有中國人民支持中共政府,支持中共在外面收集情報,要合作及守祕密。

「外國目前已經很審慎審批轉國籍、入境等等,甚至最近去英國的香港人,英國也很嚴謹地審查。因為他們知道有可能有奸細混入去。」

練乙錚估計,中共目前希望將香港接管,控制一切後又重提「一國兩制」,揚言香港跟大陸不同。因為利用香港的特殊身分,在公在私都對中共有利。在公可以透過香港滲透外國,在私方面,不少大陸權貴都想可以在香港找據點,出事時躲藏。

「何志平那些這樣的人,用香港人的身分來做中國的事情,但是現在外國聰明了,都不會覺得你是香港人就會另眼相看,特別是如果你是有中國(中共)背景的話。」

練乙錚認為,中共將來可能更加會做到香港好像跟中國很不同這樣,因很多人都想在香港找個據點,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就即刻逃跑。這不單止是江澤民那一派,馬雲那些人是這樣,連習近平那些家人都是在香港有很多產業,是共產黨裡面的黨內的共識。在南方有據點很安全。他指林彪當時為什麼要在廣州建立基地,就是說如果他出了問題,飛到來廣州就安全,因為在廣州接近香港,一個轉彎就走到香港了。

「文革2.0」目的在奪權 利用反貪坐大勢力

「用這樣的方法去奪權,有了這個經濟實力以後,他就可以用經濟的方法,去招呼他那幫手下。你猛在這裡打貪打貪,他那幫手下,一口好果子都沒得吃,他跟你打?當然不行了,你一定要給甜頭,甜頭哪裡來呢?不就向對方搶。」

練乙錚談「文革2.0」,指習近平目前的做法是向江澤民的江派奪權,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經濟上奪權,坐大國家企業,吞併「群帶資本主義」下,由江派操控的民企。故所謂「國進民退」不是意識形態,而是習近平想搶奪經濟實力,養肥自己政治班底,以馬列主義搞計劃經濟掛帥去占吞私營企業。

練乙錚形容共產黨的理論就是黨指揮槍,習近平當了黨主席以後,就收編了所有軍權。將江派的軍頭用貪官的名義全部打倒,他掌握了軍權,就可以進行管制。他現在用這個方法去對江派鬥爭。而中共的貪其實是對統治者有利,通過貪污可以控制官員。「貪到一定程度,他就將你祭旗,拿你開刀。那他就在人民當中樹立了他的威信。所以既要用貪官,又要反貪官。」他指中國政治傳統的習慣就是這樣,清朝也是這樣,和坤他作威作福,但皇帝死了,第二個繼任的時候就立刻把他處決。就是又利用貪官,又利用反貪來去坐大自己的勢力。

練乙錚認為,要在中國貪污文化歷史視角之下來看所謂反貪。為什麼從49年到現在一次又一次反貪運動,但是那些貪官越來越厲害,為什麼?他指50年代的貪官現在看來是兒戲、是小意思。10年前貪污以億算,現在是幾十億。所以有些人覺得以前寬鬆一點,他稱之為「戀鄧派」,懷戀鄧小平時代那種開放。但實際上鄧小平搞開放是韜晦,到他羽翼豐滿時,也是像習近平一樣。每一個上台的人都要將權力、經濟勢力壟斷。練乙錚最後總結:「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什麼派什麼派,而是共產黨。」

完整訪問請觀看《珍言真語》節目。

撐珍珍成為Patreon會員: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

訂閱Youmaker :https://www.youmaker.com/c/PreciousDialogues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