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驅逐艦南海航行 美霸氣回應中共說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本福德」號(USS Benfold)9月8日在南海的南沙群島附近航行,而此前幾天,中共剛剛制定了包括該爭議水域在內的新的海上安全規則。就此雙方展開論戰。

9月1日,中共制定了一項新規則,要求外國船隻在進入中國領海時向中共當局報告其名稱、呼號、當前位置、下一個停靠港和預計抵達時間。當美國海軍「本福德」號驅逐艦在南沙群島附近經過時,沒有遵守中共這一規則。中共指責美國「非法」進入其水域,並聲稱趕走了「本福德」號。

美軍第七艦隊則發表聲明說,「本福德」號(USS Benfold)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當天在南海「美斯奇夫礁」(Mischief Reef,中方稱「美濟礁」)12海里內實施了「正常行動」,依照國際法行使航行自由權。

聲明稱,根據國際法,如《海洋法公約》(Law of the Sea Convention)所反映的,像美濟礁(Mischief Reef)這樣在漲潮時以其自然形成的狀態被淹沒的地物無權擁有領海。在美濟礁上進行的填海造地工作、建造的設施和結構不會改變國際法規定的這一特性。

美國第七艦隊駁斥了中共的聲明,稱其為「虛假」,並表示這是中共「歪曲美國合法的海上行動,宣稱其過度和非法的海上主張」。

為了強調美國挑戰中共的南海野心,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Carl Vinson Carrier Strike Group)也在南海行動。美國海軍8日表示,該打擊小組正在進行海上安全行動、打擊演習和其它類型的訓練。

「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的指揮官馬丁(Dan Martin)少將說:「所有國家在國際水域的航行自由都很重要,在南海尤其如此,每年有近三分之一的全球海上貿易在這裡經過。」

美中兩國在南海的爭端蔓延到了社交網絡,9日,一名海軍高級官員和中共黨報總編輯在推特上激烈「交戰」。

中共黨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推文稱,中共也要在美國加勒比海或夏威夷和關島航行, 並稱「這一天很快就會到來」。

美國海軍情報局局長布朗(Charlie Brown)少將回應:「美國海軍堅持航行自由標準的時間,比中共海軍存在的時間還要長。」隨後在推特上發布了近年來中共軍艦經過關島和夏威夷附近水域的文章鏈接,包括2015年9月中共海軍在阿拉斯加海岸12英里內航行的事件。

「(美國海軍)根據國際法在世界各地航行。所有國家都受益於國際法規定的航行自由」,布朗說,「不幸的是,並非所有受益於航行自由的人,都會將這種自由擴展到其它國家。」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