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隔太平洋 美國都能發現中共核潛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如果爆發核戰爭核潛艇攜帶的核導彈將成為致命的威脅,因為核潛艇在深海很難被敵人發現,所以在三位一體核打擊裡面,海基的核潛艇是最重要的一個力量,我們今天就來看看世界第一軍事強國美國,他們到底有著怎樣的反潛能力,中共的核潛艇,一旦出港會不會被美國人立刻發現?

美國海軍三大強大的反潛力量

在講中共之前,我們先談談蘇聯,蘇聯在歷史上和美國長期對抗,核潛艇的實力強得多,常年保持30艘以上的攻擊核潛艇和彈道導彈核潛艇。

美國以及盟友在冷戰時期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到並跟蹤蘇聯核潛艇的位置,美國構建了一系列強大的水上水下反潛軍事力量,開發了一系列非常強大的裝備,而這些裝備和經驗,現在都運用到了西太平洋地區,目標就是中共。

岸基聲吶監視系統

美國在西太平洋部署了一系列的海底監視系統。第一個就是岸基聲吶監視系統。簡稱SOSUS。美國在大西洋和太平洋部署SOSUS遠程固定水聲監視系統,藉助於鋪設在海洋底部的水聽器網絡發現和確定潛在敵人的導彈核潛艇的位置,查明洋區和反潛區的水下情況,為艦隊提供目標信息並引導艦隊進行機動反潛。

那麼這一套系統除了在岸上部署有聲吶基站以外,在海底鋪設大量的電纜和水聽器,監聽海底的一舉一動。每一個水聽器都是一個節點。它形成一張網,遍佈整個第一島鏈第二島鏈和太平洋。所有這些節點合在一起,信號回到岸上的信息處理中心進行信息處理,就能夠發現太平洋中任何異常的動靜。這一套系統在冷戰時期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的。

1958年第一批蘇聯核動力潛艇開始運行的時候,岸基聲吶監視系統就已經開始追蹤蘇聯核潛艇了。在1961年對系統的性能演示驗證中,系統追蹤了美國自己的戰略導彈核潛艇「喬治‧華盛頓」(SSBN-598)從美國本土出發穿越北大西洋抵達英國的整個過程。

這也是「SOSUS系統能隔著大西洋聽到蘇聯潛艇出港」傳言的由來。

太平洋海區的SOSUS系統共有三道:一是「海龍」系統,布設於第一島鏈的千島群島、日本列島、琉球群島、菲律賓至巴布亞新幾內亞,並含沖繩、先島群島兩段;二是「海蜘蛛」系統,從美國阿拉斯加沿阿留申群島向西布設至庫頁島以東,向南至夏威夷群島以南,覆蓋白令海和美國本土以西3,000海里;三是「巨人」系統,布設於太平洋中部北緯38°附近,西起日本以東,東至西經150°,與「海蜘蛛」系統相切,主要覆蓋太平洋中部。

另外,美國於2008年和2012年分別在宮古海峽、台灣島經巴士海峽至菲律賓之間海域建成水下監視系統,加強了對第一島鏈海峽水道的水下警戒。

海洋監視船

美國反潛的第二大利器是海洋監視船,很多國家都沒有這種船隻,這種款式特種任務船,美國總共有五艘,在冷戰時期曾經高達十幾艘。從2012年開始,美國現役的五艘海洋監視船全部部署到第七艦隊,在西太平洋地區活動,針對的就是中共。

2021年上半年,美國五艘海洋監視船先後開往南海。上半年181天中,至少有161天,都至少有一艘海洋監視船在南海部署,出動率高達89%,幾乎沒有空窗期,採用輪換模式,先來後走,無縫銜接。

海洋監視船在作業過程中一般船速極慢,不超過10節。另外,該船造型也十分獨特,採用雙體船型的設計,具有良好的耐波性。美國的海洋監視船主要裝備是拖曳陣列聲納系統。我們之前在介紹英國反潛那一集講過,英國護衛艦裝備是2087反潛聲吶。英國人的反潛聲納和美國人相比,那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我們知道聲吶是利用聲波作為探測手段,粘在海水中頻率越高,衰減越快,所以要探測的遠一定要低頻聲吶。但是頻率太低,雜訊水平就高,你必須加大發射功率,發射功率加大你的體積,重量、用電量都會上升,同時為了去掉雜訊,需要有強大的信號處理能力。可以說,美國的低頻主動聲納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聲吶系統。

海洋監視船裝備的「低頻主動聲吶系統」懸垂在船體下方,光重量就高達155噸,長122m,能夠向水中發射聲強215dB、頻率100-500Hz的低頻聲波;被動部分「拖曳線列陣聲吶系統」聲學基陣長度達到2,614m,拖曳在船體後方,用於接收潛艇反射的聲波。發射強度為235分貝,距聲源二千米處的信號強度仍高達160分貝,原則上能探測到數百海里外的軍用潛艇。

P8「海神」反潛巡邏機

P8「海神」反潛巡邏機是美國波音公司設計生產的一種海上巡邏機,以波音737-800客機作為開發基礎,以取代服役已久逐漸老舊的P-3C「獵戶式」。

P8反潛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反潛機,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講一下它的運作模式,首先P8是波音737客機作為技術開發的,那麼它的最大航程和巡航時間都非常好。最大起飛重量86噸,最高時速能夠達到907公里,作戰半徑超過1,200海里,升限12,500米,可以在2,200公里範圍內,進行四個小時的反潛巡邏任務。

P8巡邏的時候,在海面上有兩種方式可以發現潛艇,第一個是它裝備了先進的雷達。雷達可以搜索浮在海面上的潛艇或者潛艇的潛望鏡。這並不是P8主要的反潛方式,因為潛艇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海裡面的。

第二個是,p8裝備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磁力探測器。什麼是磁力探測器?就是探測地球磁場有沒有不尋常的變化。為什麼要探測地球的磁場?因為潛艇全部都是磁性金屬建造的。我們知道地球是個巨大的磁體,南北是磁極,那麼潛艇在這個巨大的磁場裡面運動,它就會擾亂地球的磁場,而磁力探測器就是來探測地球磁場有沒有不尋常的變化,當它發現有不尋常的變化時,它就知道在它腳底下一定是有敵人的潛艇。

磁力探測器能夠告訴你,你附近的這一片區域有沒有潛艇,但是你還不知道潛艇具體位置在哪?你就沒法進行反潛。這個時候P8可以使用自己強大的反潛聲吶。

p8總共有100個聲吶浮標。P8向海域連續投入大量的聲納浮標,聲納浮標陣列本身的長度就可以達到幾公里,能夠探測幾十公里內的潛艇,可以說是天羅地網。通過放置的聲納浮標,p8就可以探知附近敵人潛艇的具體位置。

這個時候P8再亮出自己強大的武器庫。P-8海神反潛巡邏機機腹彈艙,彈艙內部可以攜帶5枚反潛魚雷,主要型號是MK54反潛魚雷。P-8海神反潛巡邏機機翼下還有6個武器重載掛點,甚至可以掛載反潛魚雷、魚叉反艦導彈、深水炸彈和水雷等兵器。這款P-8海神反潛巡邏機的空重約62噸,最大起飛重量約86噸,最大可以掛載9噸的彈藥。

這個時候對潛艇發動攻擊,潛艇可以說是沒有藏身之地了。

美國艦隊本身也有反潛能力

我剛才已經介紹了,美國海軍三大強大的反潛力量,這個時候你不需要出動艦隊就已經把對方的潛艇位置摸得差不多了。而美國艦隊本身也有這世界上最強大的艦隊反潛能力。我們知道美國有宙斯盾是專門用來防空反導等,美國其實還有一款叫水下宙斯盾AN/SQQ-89反潛作戰系統。

從斯普魯恩斯級與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到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再到已經退役的、排水量僅4,000噸的佩里級護衛艦,美國海軍為除航母外幾乎所有的作戰艦艇都配備了AN/SQQ-89,裝備數量甚至比「宙斯盾」還多。

AN/SQQ-89的核心就是艦殼聲吶。無論什麼版本的AN/SQQ-89,至少都包括一部AN/SQS-53或AN/SQS-56球鼻艏艦殼聲吶。AN/SQR-19拖曳線列聲吶則屬於選裝設備。

在一次典型的艦機聯合反潛作戰中,配備完整版AN/SQQ-89的反潛艦,將首先利用AN/SQR-19拖曳線列聲吶進行遠程搜索,該聲吶的線列陣長超過200米,拖纜長達1500米。由於距離本艦雜訊源較遠,因此可以探測距本艦150公里外的水下目標。

不過AN/SQR-19主要用於遠程水下預警,並不具備精確跟蹤能力。AN/SQQ-89系統接收到拖曳線列聲吶的初始探測數據後,即可指揮艦載「海鷹」直升機飛赴目標海域做精確定位搜索。反潛直升機的搜潛數據通過AN/SQQ-28數據鏈再傳回AN/SQQ-89系統,由後者決策是否發動攻擊,以及由直升機還是反潛導彈或者魚雷發動攻擊。

除了水面艦船以及反潛直升機以外,美國還有世界上最強的攻擊武器——核潛艇。核潛艇也可以執行反潛任務,因為它們裝備了強大的聲吶系統。美國洛杉磯核潛艇的水下探測距離超過100海里,也就是接近200公里了,這樣一個探測距離裡對於水下來說已經是非常可怕了。

美國的反潛是一個體系 一張網

我們今天簡短地介紹了美國強大的反潛能力,首先有著岸基聲納監聽系統和海底的水聽器結合在一起,在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可以嚴密地監控中共核潛艇的進出。基本上你的潛艇一出港美國人就知道了。第二,就是有非常強大的海洋監視船,在戰時可能只是起到輔助作用,但是在戰前,因為它長期負責監視中國的核潛艇,美軍建立了中共核潛艇非常詳細的聲文庫,這就意味著當中國的核潛艇被美國發現的時候,美國人立刻就知道這艘核潛艇的型號。

第三,美國在岸上有世界上最先進的反潛機P8。在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美國有大量的基地,可以起飛p8反潛機。當美國發現了中共核潛艇進出第一島鏈的時候,P8反潛機就可以立刻出動,精確地確定中共核潛艇的位置,甚至是對中共核潛艇進行進攻。而且,由於P8反潛機是波音客機改裝的,所以航程非常遠,覆蓋面積非常大。

第四,美國艦隊有世界上最強大的抗風險能力,基本上每艘驅逐艦巡洋艦都裝備了水下宙斯盾系統,能夠監視海洋中的一舉一動,同時有世界上最強大的反潛直升機,在發現中共潛艇的時候可以立刻出擊進行打擊。美國海軍還裝備阿什洛克反潛導彈、大量的反潛魚雷,一旦發現核潛艇就可以給予毀滅性的打擊。

所以我們看美國的反潛,不是一艘船兩艘船,一架飛機兩架飛機,它是一個體系,這個體系從海底到岸基,從華盛頓的指揮中心到每一艘軍艦,形成一張網,可以說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有一些朋友以為中共有了彈道導彈核潛艇,就可以對美國形成核威懾。可是這些彈道導彈核潛艇,我們不談它質量如何,至少在戰爭爆發的時候,它的行蹤都在美國海軍的掌握之下,美國可以第一時間跟蹤並消滅這些核潛艇。所以不要以為自己有了核潛艇、有了核導彈就可以隨便威脅別人。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UDiUagXJEE&list=PLsbVf4OqFF-eNHRUNqjeKsuHLN_c1fF-p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