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前南非總統腐敗案 中車子公司被凍結近3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自南非司法部特別調查小組對前總統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車,CRRC Corp)和國有運輸集團Transnet的交易案展開調查後,南非法庭近日下令凍結中國中車當地子公司約2.9億美元(約42億蘭特)的資金。

負責調查國家實體腐敗的特別調查組(SIU)的聲明指出,這些資金恐為「非法活動的收益」。

該聲明寫道:「在SIU與Transnet向法庭提訴,要求深入調查後,(法庭)凍結了這些帳戶,而早前南非儲備銀行(SARB)和南非稅務局(SARS)對這些帳戶進行干預也支持了這一觀點,即中國中車將回扣偽裝成商業發展服務協議(Business Development Services Agreements)支付給涉嫌俘獲國家(State Capture,指把持公共機構謀取私利)或行政不當和違規指控的實體,以影響Transnet的招標方向。」

南非司法部正在調查前總統雅各布·祖馬(Jacob Zuma)在執政9年期間,涉嫌提供國有公司的多項合同換取回扣的腐敗案件。調查小組表示,在2011年至2014年期間,經營貨運鐵路服務、港口和管道的Transnet公司曾授予中國中車三份總價值高達254億蘭特(約17.9億美元)的合同,以提供554輛火車頭,而中國中車涉嫌支付合同回扣。

為了快速追回遭濫用的公共資金,南非當局設立了特別法庭審理此案,並在今年8月31日禁止中國中車動用被凍結的資金;這些資金被存放在南非三家銀行與中國中車E-Loco Supply有限公司的帳戶中。調查小組和Transnet已申請將這些資金永久沒收,歸還給國家。

中國中車沒有立即回覆路透社的評論請求。

祖馬已否認有不法行為。他日前因為違反法院命令,出席腐敗調查於7月被監禁15個月。據報導,他後來因未披露的情況而被安排保外就醫,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這此案件由SIU和Transnet在2021年3月9日向南非高等法院提出訴訟。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