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計劃經濟怪象 心臟支架價格暴降卻現缺貨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0日訊】中共政府出手,將心臟冠脈支架的價格從上萬(人民幣,下同)降至700元。但最近半年多各地醫院反倒出現缺貨潮。大陸網文直指這是政府干預的惡果。

近期以來,中國心臟支架陷入缺貨潮的消息在互聯網熱傳。

財經網的一篇題為《心臟支架困局:以前沒錢做手術,現在有錢沒支架》的文章指,在供應端,現在全國醫院無論大小,各個型號的心臟支架全部缺貨;而在需求端,支架價格的大幅下降,也刺激了需求的上升,比如原來可做可不做的支架手術,現在患者可能要做。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醫科大學畢業的學者楊先生表示,去年11月,中共開始對心臟支架實行集中帶量採購,把心臟支架的價格從上萬元降到了700多元,但短短幾個月之後,卻出現了支架短缺,類似情況在中國醫藥行業屢見不鮮。

楊先生指出,這種情況屢屢發生,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的醫療市場是計劃經濟模式下的體制,遵循的是官僚資本壟斷或寡頭下的邏輯。中國醫療進入市場化後,又不完全遵守市場規則,該市場化的領域沒有市場化,該提供行政支持的地方又沒有支持。

據《中國心臟支架陷入缺貨潮》一文分析,中共政府對心臟支架集中採購的量是根據去年使用總量的70%計算所得。按照集中採購的規則,醫院需求量的80%必須要在官方選定的中標品牌中選擇,剩餘的20%可以自由選擇品牌。但醫院一般不會採購中標之外的品牌。

熟悉中國醫療器械市場行情的王正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從中共政府集中採購中選擇的支架生產企業的名單中可以看出,進口支架被刻意弱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