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違反倫理道德 中共DNA研究被國際期刊撤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0日訊】兩家著名的科學期刊日前撤回了中國科研人員關於研究維吾爾人DNA樣本的文章,理由是,科學家們質疑該研究可能是在沒經過受試者完全同意的情況下,進行了採血。此舉涉嫌違反國際倫理道德。

這兩篇研究論文都是在2019年由科學刊物出版社「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的《國際法律醫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gal Medicine)和《人類遺傳學》(Human Genetics)發表。報告的聯合作者之一,包括中共公安部首席法醫專家李彩霞。

《國際法律醫學雜誌》於本週二(9月7日)發表了撤回聲明。聲明稱,這篇研究報告已經被其通訊作者撤回,因為該研究「沒有得到他們機構倫理委員會的批準」。而《人類遺傳學》則於8月30日發表了相關聲明。

對國際著名學術期刊來說,撤稿是很罕見的行為。這兩家期刊均表示,在文章發表後,人們對中共實驗的「倫理和同意程序」感到擔憂。他們已經「要求作者提供證明文件,包括提交給倫理委員會的申請表和批準證明」。

科學家們強調,新疆維吾爾人被中共拘留在「再教育營」中,並遭到大規模監禁和嚴密的監視。因此,需要對受壓迫的群體進行額外審查。

近年來,一些科學家認為,很難核實維吾爾族人是否自願提供血樣進行研究,特別是當中共軍方參與其中時。英國《泰晤士報》曾引述多名維吾爾人透露,他們並不知道自己被採集DNA,中共政府經常打著「免費健康檢查」的幌子,對他們進行集體採血,而他們自己則「別無選擇,只能服從」。

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Leuven)工程系教授伊夫‧莫羅(Yves Moreau)說,他之前分析了來自中國的529項涉及基因領域的研究,發現在2011年至2018年期間發表的研究中,約有一半的共同作者來自中共警察、軍隊或司法部門。

「這些界限是非常清楚的」,莫羅教授說,「你不能說:『我(中共政府)不知道,我沒有意識到,我沒有影響』。」

截至目前,莫羅教授已經聯系了五家學術期刊,要求撤回有關研究維吾爾族DNA樣本的文章,其中四篇已經被撤回。

據《紐約時報》2019年報導,《人類遺傳學》刊登的中方論文對來自新疆圖姆庫克(Tumxuk)612個維吾爾人的DNA血液樣本進行了分析研究。中方研究人員試圖依賴DNA樣本,重建人臉圖像,包括他們的身高等。

而據中共媒體的描述,圖姆庫克是「新疆安全工作的關口和主戰場」。2018年1月,那裡成立了中共物證鑑定中心管理的DNA鑑定實驗室,是負責DNA工作的警方研究機構。

早在2019年,「斯普林格‧自然」出版社曾撤回一篇有關研究中國男性(尤其維吾爾族男性)DNA樣本的論文。該文的其中三名作者均隸屬新疆克拉瑪依市警方的刑事部門。同年,美國將克拉瑪依市公安局列入侵犯人權的黑名單。

2020年5月,美國政府已將李彩霞所在的公安部法醫研究所列入黑名單,限制對其出售美國技術。美國表示,該研究所在中共發起對新疆人大規模鎮壓、任意拘留及強迫勞動等迫害中,參與了「侵犯和踐踏人權的行為」。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