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習近平再通話 時隔7個月 習談「必答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0日訊】拜登當地時間9月9日與習近平通話,這是美中關係陷入僵局以來,兩人相隔7個月後第二次對話。習近平稱,中美關係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希望雙方關係能夠穩定發展。但美方堅稱,在與香港、台灣、新疆人權等敏感問題上,拜登政府不會退讓。

據美國之音報導,拜登總統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晚上進行拜登上任以來的第二次通話。上次通話是7個月前。白宮表示,兩人就避免美中競爭演變成為衝突,進行了討論。

報導援引白宮資深官員的話說,美國願意與中方進行開誠布公的溝通,但中共總是以宣傳式的官樣文章應付。該官員說,在與普世民主價值相關的香港、西藏、新疆,以及台灣議題上,雖然中共認為美國在干涉其內政,但拜登政府不會退讓。

白宮資深官員表示,拜登總統2月時與習近平的首次通話當中,已提過普世民主價值、尊重人權等,拜登總統這次也會清楚說明,美國堅守這些價值觀。

另據中共官方新聞稱,習近平當天「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習近平稱,「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習近平還說,中美應該堅持向前看、往前走,推動中美關係儘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路透社援引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拜登和習近平的通話持續約90分鐘。此次通話的目的不是為了達成具體的協議或成果。

拜登總統自2021年1月上任以來,北京方面多次呼籲中美元首會晤,但美國方面並未滿足中方的要求,雙方關係持續降溫,拜登政府在多個領域,依然延續著川普政府強硬的對華政策。

(記者宋彥龍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