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報復失算後 中共求澳洲幫助加入CPTPP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0日訊】在中澳關係緊張之際,北京當局近日向澳洲求助,試圖「利誘」說服澳洲政府讓其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發各界關注。文件顯示,北京對兩國地緣政治爭端不斷惡化,並蔓延到對澳經濟報復的情況隻字未提。

據路透社9月10日報導,中共駐澳使館在提交給澳洲議會關於擴大《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的報告中,提出了這一請求,其在報告聲稱:「中國(中共)加入CPTPP將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致力於建設一個擁有人類共同未來的社區,並隨時準備與所有其他各方合作,促進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

該貿易協定最初是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設想,以一個經濟集團來平衡北京日益增長的力量。但自包括澳洲在內的11個國家於2018年簽署CPTPP協定以來,中國(中共)一直表示有興趣加入。中共今年已與澳洲、馬來西亞、新西蘭以及可能的其他國家就CPTPP的細節進行會談。

然而就在6日,澳洲財長喬希·富來頓伯格(Josh Frydenberg)表示,澳洲必須實現經濟多元化,減少對中國(中共)的依賴,並警告企業為澳洲與中國(中共)的最新緊張關係做好準備。

他表示,在中國(中共)對澳州祭出一系列針對出口的報復性措施後,本國經濟未受到嚴重影響,「中國(中共)最近試圖瞄準澳洲的經濟,這已不是什麼祕密」。

中、澳關係自去年北京阻擋獨立調查員進入武漢調查病毒起源而直線下滑,北京還對煤炭、大麥和葡萄酒在內的澳洲商品實施貿易報復措施。但中共駐澳大使館在提交的報告中並沒有提到上述舉措,反而寫道,中國(中共)應該被允許加入CTTPP,因為它採取了增加進口的舉措,改善了外國投資的市場准入,並加強了對知識產權的保護。

該報告還聲稱:「中國經濟和澳大利亞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合作潛力巨大。」「我們的貿易和經濟合作的一個里程碑,為深化、擴大和改善我們的雙邊經濟關係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另一方面,英國今年稍早已提交正式文件,要求加入 CPTPP。據《日經亞洲評論》的分析,鑑於英國脫歐後正在向中共的後院亞洲進軍,未來英國若加入CPTPP或阻礙到中共的議程。

該文章說,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正在推行「全球化的英國」理念,在全球範圍內尋求機會。

目前,日本已對英國申請加入CPTPP表示歡迎。分析指出,如果英國的CPTPP成員資格在中共之前獲得批准,北京可能會發現大門對其緊閉。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