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實行「一微兩制」 國內外信息交流時斷時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大陸騰訊公司旗下的通訊軟件「微信」近日向境外用戶發出公告稱,境外用戶的微信將被轉移到海外版微信,即「WeChat」系統。有分析認為,中共此舉是要阻截海外人士通過微信,向內地人發送獨立訊息,就是「怕出事」。

本週稍早,微信向境外用戶通告稱,若用戶註冊的手機號碼非中國本地號碼,必須改用國際版微信WeChat,方能繼續使用。方法是將大陸手機號替換成境外手機號。

不過,旅居韓國的張女士9月10日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她在購買新手機後,發現用香港或國內手機號都無法登錄原微信帳號;而當改用韓國手機卡登錄時,卻顯示要綁定大陸手機號,等同於「既不能註冊,也不能登錄」。也就是說,境外的微信帳戶如果你退出了,就無法再登錄。

張女士還說,目前在蘋果應用商店只有國內版微信程式,沒有國際版可用,因此,她已無法通過微信聯繫到國內親朋。

近期,有海外微信用戶陸續收到微信的提示:「如果你想繼續使用當前的手機號碼,你需要切換到WeChat。WeChat和微信由騰訊公司旗下不同主體運營的姐妹產品,儘管某些功能在一定條件下能夠互通。但你要遵守《WeChat服務條款》。」

不過,有華人網友稱,按照微信的要求將微信賬戶切換到WeChat後,發現朋友圈的信息時有時無,或者根本接不到國內信息。

時事評論人王正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騰訊公司把微信和WeChat分離,形成「一微兩制」,其用意就是爲了阻斷信息交流。中共當局擔心海外華人會把一些真實的信息,發送到國內的微信群,實質「還是要控制言論,還是怕出事」。

浙江學者高先生表示,騰訊作爲在中國境內的一家公司,必須受到當局的管制,就算是不利於它自己的商業利益,也必須要遵守,「這是中共對於國內和海外信息交流的恐懼。所以國內的人如果通過微信和海外進行聯絡,那麼海外很多獨立的信息就會傳入國內」。

微信被揭存在跨境審查

微信在美國已有百萬用戶,主要是華人用來與中國的家人朋友保持聯絡。騰訊把微信分為國內版和國際版WeChat,並聲稱兩者「是獨立的,但可以互通」,「各自針對不同的用戶群體,提供不同的內容和功能」,並受到「不同監管環境的制約」。

而據《華盛頓郵報》今年初的報導,在六四學運後逃往美國並成為美國公民的周峰鎖,在美國創建的微信帳號分享政治文章時,一直備受阻撓,其大陸的朋友經常看不到。而在近兩年,這個問題變得更嚴重了,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美國創建的微信帳號,都看不到周的朋友圈,只有他自己能看到。

他和同事歐陽若愚當時向《華郵》記者展示了他們的微信內容。在周的手機上可以看到他最近的微信文章,但是從歐陽手機上看周的內容則是一片空白。歐陽的微信是在美國註冊的。另外兩名周的朋友也表示看不到周的帖子。

波士頓美籍華人、科技高管喬治·沈(George Shen)也遇到相似狀況。他在美國創建的微信帳號多次遭遇審查。2010年因發布了一張異議人士的照片被刪帖。2019年3月,帳戶被封了大約一年。後來他又創建了兩個美國帳號,但在分享了香港人紀念六四的照片幾個小時後,就被封了。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