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拜習二度通話 中美關係可否柳暗花明又一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在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之際,週四(9月9日)拜登習近平通話,這是兩人時隔7個月來的再度對話。這次的通話可能為中美關係帶來實質轉變嗎?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9月9日晚上拜登習近平通話,根據白宮聲明,兩人就美中利益一致和分歧的領域進行了對話,並同意持續進行公開、坦誠的接觸。兩人還談及美中都有責任確保「競爭」不演變成「衝突」。

媒體引述匿名美國高官透露,這次是拜登主動提出的通話。這也是拜登和習近平自2月以來的首度通話,而白宮此次的聲明,不像上次提到了貿易爭端、新疆、台灣、香港等所謂中共認為的「爭議性議題」,外界有些聲音認為中美僵局有解。

然而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根據美方近日的動作,則認為這更像是新一輪競爭的開端。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個僵局指的是中美缺乏有效溝通的僵局,並不一定意味著拜登對中共會放軟,採取綏靖路線。 中美最近在南海和台海的一種對抗行為是加劇的趨勢,同時中共宣布新的海洋交通安全法以後,試圖將南沙群島的主權問題合法化,但是美國立即就採取了反制的措施。除此之外,美、日、印、澳四國機制仍然是在繼續的強化,而日本的軍事能力也在繼續地被鬆綁,美方在台海也有過多次這種踩紅線的舉動。所以我們可以說,這一次的拜習通話,更像是新一輪的競爭措施要出來前,減震的舉動。」

白宮在聲明中表示,拜登強調了美國希望確保印太地區和全世界能保持長久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唐靖遠認為,這句話的潛台詞是美國仍將致力於保持在國際社會的領導地位,而且要確保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擴張,不威脅到該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唐靖遠還表示,在美國不尋求與中共直接發生衝突的同時,中共也是同意的。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在習近平這邊呢,他其實同樣面對著經濟的困境的加劇,以及在國際社會空前的孤立,包括他在黨內對他愈演愈烈的就是反對他連任的這種阻力,那麼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之下,習近平他同樣是沒有要和美國開戰的意願,他也不具備這種開戰的條件的,從這一點看,雙方避免直接的武力衝突是可以實現的。」

在拜習通話前,一位白宮資深官員表示,美國願意與中國進行開誠佈公的溝通,但中共「不願意進行實際對話」,僅以「設計用來對內宣傳」的「官樣文章」回應。該官員還說,拜登政府認為美中之間正在進行激烈競爭,美國必須設下「界限與護欄」(setting parameters and guardrails),同時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來避免競爭失控。但在與普世民主價值相關的香港、西藏、新疆,以及台灣議題上拜登政府不會退讓。

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在通話中引用了宋代詩人陸游的詩句:「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至於中美關係是否真的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