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查抄六四紀念館 天安門母親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香港警方國安處的人員9日以「蒐證」名義進入香港支聯會設立的六四紀念館,帶走大量六四紀念館的展版與展品等。「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尤維潔近日接受采訪時質疑,當局這麼做是否要抹去歷史,並反問親人遺物如何危害國家安全。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支聯會六四紀念館,9日上午突然遭到港府國安處大批警方人員把守搜查,抄走大量文件物品、展板、展品、歷年六四晚會照片、六四「坦克人」照片,警方還破壞閉路電視系統、把大門換了鎖。

警方離開現場後,香港支聯會前常委蔡耀昌抵達六四紀念館,發現紀念館被拉上鐵閘,閘門上貼着警方的聯絡電話。

蔡耀昌指出,警方從紀念館取走大量展覽資料及物品,應該向支聯會及市民作出交代,包括目的、法律依據、安排是否合理及必須等。他對於六四紀念館遭搜的情況感到「非常難過」。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的張先玲,8年前把兒子王楠的遺物,捐贈予六四紀念館展出。美國自由亞洲電台10日引述張先玲的話表示,不清楚館內有什麼物品被帶走,但她質疑港警的行動,是否要抹走歷史,隱瞞真相。

她強調,六四事件是光天化日之下,政府動用正規軍隊殺無辜的市民,「這是一種罪行、是國家的刑事犯罪」。

張先玲表示,每個經歷過六四事件的人都不會忘記六四殺人的事情,「想把事情隱瞞是不可能的,想把維園晚會或六四紀念館破壞,六四就會被人忘記,我相信不會的」。

「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則反問,她們透過六四紀念館,保存和展示親人遺物,如何危害國家安全。

尤維潔說,「天安門母親」將孩子和親人的遺物捐給香港六四紀念館,希望世人不要忘記六四慘案,「我們用這種方式讓孩子後代和世人,永遠記著六四慘案,都會被認為是危害國家安全嗎?」

六四紀念館之前由香港支聯會營運,館內展示與1989年北京民運及六四事件相關資料,包括圖片、剪報、影片等,目的是讓港人了解當年事發情況,並推動中國的民主運動。

香港支聯會全名為「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在1989年六四屠城前成立,支援當時的中國學運。成立超過30年以來,一直關注並協助中國民運和異見人士,包括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八九民運人士李旺陽、「天安門母親」、「六四酒案」被捕人士、「709大抓捕」律師,以及「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丁家喜等。

在強大的政治和法律壓力下,支聯會一個多月前宣布關閉六四紀念館,轉由網上的「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展示,但強調這個網路紀念館「脫離」支聯會,由策展團隊獨立運作。而支聯會近期則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香港警方8日逮捕支聯會多名核心成員後,9日又到六四紀念館蒐證。

中國資深傳媒人長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不僅要改造思想,還要改造靈魂,70年來大陸人,在中共統治下遭受的所有凌辱,都會以濃縮精華版的形式在香港上演,在未來,香港人可能只有沉默都是不夠的,極權政治還要求你們,在謊言中生活。」

長平說,支聯會30多年來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已經在歷史上創造奇蹟,無論中共如何打壓,也難以抹殺,相信「六四 」記憶會永遠存在人民心裡。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