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常備4種藥物 改善腰痛、背痛

講述/李旭東(弗吉尼亞大學醫學院骨外科副教授) 蘇冠米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時常會腰酸背痛的人,家裡可準備一些應急的消炎藥止痛藥。服用這些藥物有哪些注意事項?是否能混吃?專家一次說明。

改善腰背痛 居家常備三種消炎藥

改善腰背痛的居家常備消炎藥有三種:布洛芬(Ibuprofen)、萘普生(Naproxen)、薑黃素(Turmeric)。

布洛芬、萘普生是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可自行從藥局購買,而其它類固醇消炎藥,則是臨床醫生才能開立的處方藥物。

● 布洛芬:對腰肌損傷、椎間盤突出等急性病變,效果較好。每日使用劑量需低於1200mg。

● 萘普生:對慢性疾病較有效,例如慢性的腰腿疼,血管狹窄等。每日劑量需小於660mg。

布洛芬、萘普生具有很好的消炎作用,建議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約兩週的時間。例如,當腰背痛發作,改善運動習慣、調整姿勢之後,仍沒有改善,可以嘗試吃布洛芬、萘普生。

藥物都會有副作用,布洛芬和萘普生的作用機理是抑制環氧合酶,環氧合酶主要分布於血管,胃和腎臟,因此副作用也與這些地方有關。

胃腸道不適是主要副作用。因環氧合酶可幫助生成前列腺素,它能保護消化道黏膜,當環氧合酶被抑制,也會降低前列腺素對消化道黏膜的保護作用。而且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屬于弱酸,有一定酸性,會刺激消化道,造成消化道潰瘍或胃部不舒服。

對於腎臟,這兩類藥物可能造成液體滯留,出現腳踝和腿部變腫脹等副作用。

服用者還可能會有瘀傷或出血等情形,因為這些消炎藥物會阻礙凝血;還可能引起血壓升高,高血壓患者若要服用,必須監測血壓。

有3類人不適合服用布洛芬、萘普生:

1. 腎臟疾病患者:這類藥物主要在腎臟代謝,會增加腎臟負擔。

2. 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曾中風的病人:會增加心臟病,心血管功能障礙、中風的機率。

3. 將要動手術的人:在術前兩周就要停藥,否則會造成較多的出血。

布洛芬、萘普生是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可自行從藥局購買。(KAREN BLEIER/Getty Images)

● 薑黃素:既是草藥又是食物,咖哩黃色的來源就是薑黃素。可以每天服用8g,連吃兩個月。或每天服用3g,持續吃三個月。

正常劑量下,服用薑黃素不會引起什麼不適,除非是高劑量,才會造成胃疼、噁心或腹瀉等副作用。

雖然薑黃素是很溫和的藥物,但孕婦、母乳喂養者、膽囊疾病患者、肝病患者、出血性疾病病人仍不建議吃。薑黃素同樣會減緩血液凝固,因此術前兩周也要停止服用。

一款常備止痛藥 2類人不適合吃

泰諾(Tylenol)是家中可常備的止痛藥,幫助改善腰痛、背痛。它在體內是經由肝臟代謝。服用時,有些注意事項:

1. 肝功能差的病人要少吃或不服用。

2. 孕婦和母乳喂養者要少服用或者不吃,因為小孩對這類藥物比較敏感。

3. 酒精也是通過肝臟代謝,因此服用期間避免飲酒,以免加重肝臟負擔。

4. 超量服用會損害肝臟,造成肝功能衰竭。每日劑量不能超過3000mg。

5. 不能與任何含「對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成分的藥物一起服用。

服用泰諾止痛藥期間,要避免飲酒,以免加重肝臟負擔。(Scott Olson/Getty Images)

止痛藥、消炎藥能混著吃嗎?

不同藥物能混合服用,但布洛芬或萘普生不能混着吃,因為它們是同類的消炎藥物,混吃等於服下雙倍劑量。

止痛藥泰諾則可以和消炎藥布洛芬或萘普生混吃,但服用時間需要隔開。

例如6個小時吃一次泰諾,6個小時服用一次萘普生。我的一位朋友患有椎間盤突出,我建議他早上9點吃萘普生250mg,中午12點吃泰諾500mg,下午3點再次服用萘普生250mg,傍晚6點服用泰諾500mg。結果效果很好,朋友反應疼痛降低許多。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