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後 美傳擬正名台灣代表處 國務院重申挺台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將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美國國務院面對記者提問沒有正面回應,但是重申支持台灣的立場,對台灣的承諾不會改變。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改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報導中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繞開訪問華府的限制,周五(10日)在距離80公里外的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與美國高級官員進行特殊渠道會談。

據傳台灣這項請求已經獲得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Security Council)和國務院亞洲事務官員的廣泛支持,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也表示支持,過去他也對外宣稱支持台灣的國際地位、明確保障台海安全。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我們確實非常支持台灣的地位,他們出色的成就,在我們一路以來,我們一直試著釋出非常明確的訊息,在海峽兩岸威嚇(中共)。」

川普(Donald Trump)時期的美國印太安全事務部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也支持改名,他認為北京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但是我們應該支持台灣的朋友,他們希望如何被代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面對記者提問表示無可奉告,但重申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台灣是關鍵的民主、經濟和安全伙伴,對台灣的承諾不會改變。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外交部我們對這報導沒有評論。全面強化以及提昇台美關係,一直是我們政府長期努力的目標,而近年來台灣跟美國的關係的增長,也是有目共睹。」

今年7月15日,美國眾議院外委會通過因應中共挑戰的「老鷹法案」,其中就要求美國國務卿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駐美國代表處」展開協商。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目前美方尚未做出最終決定,而且最後還要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是否願意簽署行政命令,才能正式生效執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