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中共官員如讀稿機 與美會晤只為服務大內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2日訊】美中首腦9月10日再次通話。《金融時報》隨後引述美國官員,指責中共官員「不打算進行嚴肅實質的對話」,與美方會晤時只會生硬讀稿,表演給上級和中國民眾看。

報導引述不具名的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拜登政府與中共官員的幾次互動,結果都無法令美國滿意,中方扮演不負責任的角色,與美方接觸只為對內宣傳的需要。

拜登上台後,美中官方互動包括美中首腦2月首度通話,外交高層3月在阿拉斯加會晤,以及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7月訪問天津。

該官員形容,當謝爾曼和中方官員在天津會談時,中共官方在社交媒體大肆批評美國,這種滑稽行為違反外交禮節,只為達到國內宣傳的目的。

這名官員表示,導致美中互動缺乏成效的原因,還包括中共高度集權,中方官員「基本上只念稿,不具靈活彈性」,他們只是一個接一個地「表演給頂頭上司看」。該官員認為,隨著習近平籌備明年的第三個任期,這個問題會日益嚴重。

這名官員稱,在與中方低階官員的會談中,「我們聽到的都是為宣傳目的設計的談話要點」,因此美方需要推動雙方領導階層的往來,以測試習近平是否有更多彈性空間。

報導稱,10日的美中首腦通話是拜登主動要求。

不過,白宮聲明中只稱雙方通話,並未提及由誰發出邀請。在中共官方通稿中,中方一般都是「應約」通話,以維護北京的「臉面」。但實際上,到底是哪一方在推動高層接觸,外界難以判斷。

中共與拜登政府的幾次接觸,都未見顯著成效。但每次會晤都被中共內外宣利用來煽動反美情緒,並展開新一輪「北京再勝一局」的宣傳。

阿里巴巴旗下的《南華早報》多次提及拜、習面對面會晤方面的消息。拜登方面則表示,不急於和習近平會面。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