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911二十週年 拜登:讓美國「團結和堅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2日訊】二十年前的9月11號發生了震驚世界的911恐怖襲擊事件,造成近三千人喪生無數家庭家破人亡。二十年來,世界隨著911事件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恐怖襲擊摧毀得了大樓,卻摧毀不了美國精神,能讓大廈灰飛煙滅,卻無法撼動正義善良的人們堅毅的心。

2001年9月11日,伊斯蘭恐怖主義組織「基地組織」成員劫持民航客機,撞向紐約世貿中心和華盛頓特區的國防部五角大樓,製造了震驚世界的「911」事件。恐襲導致的直接死亡人數將近3,000。

911倖存者、紐約市消防局副局長 Jay Jonas:「一名消防員抬頭看了看說:今天我們可能活不了了。我們互相握手,祝對方好運。 」

2001年,傑伊•喬納斯是紐約市消防局華埠分隊的隊長。9月11日那天,當第一架飛機撞上世貿北塔後,他們就分隊奉命趕赴現場救援。

911倖存者、紐約市消防局副局長 Jay Jonas:「當第二架飛機撞上南塔時,我身邊的所有人,我是唯一還活著的,他們都死了。」

20年前,從世貿大廈廢墟中走出來的湯姆•卡納萬 ,對著鏡頭伸出拇指,慶幸自己還活著。恐襲發生時,他正在世貿中心北塔47樓開會。

911倖存者 湯姆•卡納萬:「我們坐在那,突然就像是一陣巨大的真空吸力的聲音,還有一聲爆炸。我看不到我的手, 我睜開眼睛,腦子裡想太黑了,安靜至極,我死了。 」

如今卡納萬帶著右臂上的世貿雙子塔刺青和「倖存者」的頭銜,再次回到世貿遺址,悼念那天死去的4名同事。

20年後的今天,美國多地舉辦紀念活動來悼念在恐襲中逝去的生命,並誓言永遠不會忘記這場歷史的教訓。

天還未亮,美國國防部率先在五角大樓舉行升旗儀式,紀念在這裡遇襲身亡的184名遇難者。

上午八點多在紐約的世貿遺址也同樣舉辦紀念活動。

今年活動的重點,是遇難者親人在紀念廣場上大聲朗讀遇難者名字。由於疫情的關係這一環節去年被迫取消。

美國總統拜登與政要及許多出席悼念活動的親屬來到世貿中心遺址。

上午的儀式共有六次默哀,時間點分別在四架被劫持的飛機撞毀、以及紐約世貿中心南北塔倒塌之時。

結束了紐約的紀念活動,拜登會前往賓州尚克斯維爾 和五角大樓參加悼念活動。這三個地方都是恐襲中飛機墜毀的地點。

在紀念恐怖襲擊 20 週年的預錄演講中,拜登說911不光是定義了英雄主義,也是定義了「團結和堅韌」的時刻。

傍晚時分,911紀念館向所有 911遇難者致敬的「紀念之光」會點亮,持續到9月12日黎明時。

前一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國務院舉辦的9/11紀念活動中表示,身為外交官應盡責保障美國的安全和利益、守護美國價值觀。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數以千計的外交官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以及其他地方服務,以支持對基地組織和其他恐怖組織的戰爭。實際上部門的每個部分都以某種方式動員起來,以防止再次發生 9/11。」

布林肯此前在接受阿富汗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塔利班是否履行承諾,將決定它和世界的關係。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塔利班)和我們以及和世界其他地區的關係,將取決於它的行動。」

塔利班此前承諾,不會讓阿富汗再次成爲襲擊西方國家的基地。

但英國軍情五處負責人麥卡勒姆,9月10日接受BBC訪談時表示塔利班重新奪回阿富汗政權,爲各地策劃恐怖襲擊的極端分子「鼓舞了士氣」,並可能再次爲這些恐怖分子提供行動基地。

在過去四年裡,英國已經挫敗了31起恐襲陰謀,其中有6起是在過去一年多疫情肆虐、全國封城期間。

麥卡勒姆認爲,受到塔利班「鼓舞」的恐怖分子很可能會重組,並再次策劃成熟、複雜的、類似911事件的恐怖襲擊。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