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新時代的公私合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2日訊】民營企業先是遭到打壓 接着就是國企入股 新時代的公私合營;受疫情影響 美中經濟前景都不樂觀;中國、俄國疫苗申請使用 歐盟說數據不足;趙馨時間﹕911 之後心理學家開眼界。

開場白﹕先打後買再聽話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今年六月底滴滴出行在美國上市,籌集到44億美元資金,但是好景不長,北京政府幾天之後就宣佈反壟斷調查,有七個部委同時調查同時禁止滴滴出行接受新的顧客註冊,十幾個滴滴應用軟件被下架,現在滴滴出行的估價蒸發了幾乎一半,海內外投資者損失慘重。

根據彭博通訊社和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北京政府正在着手入股滴滴出行,具體操作是由北京首汽集團領頭,北京首汽集團背後的大股東是北京首都旅遊集團,而北京首都旅遊集團又是北京政府的直屬企業。目前,入股還在初始階段,但知情人透露,一個很有可能的做法是獲得至少一個董事會席位,並持有黃金股,地位超過普通的股東擁有否決權,這樣一來政府股東在公司的運行上有更大的影響力,比如在用戶個人資訊等大的政策方針方面有決定權。

根據交通部發表的數據,7月份北京首汽集團的出租車業務比6月份猛增超過40個百分點,而滴滴出行的業務增加了13個百分點。中共的這種先打後買的手段在互聯網內容供應鏈企業也屢屢得手,四月份抖音的後臺老闆 – 字節跳動公司就賣了1% 的股份給了一家國營企業,雖然只是1% 的股份,但是這位股東有權決定董事會負責人的人選。

現在中國企業不敢輕易到海外上市,海外投資者現在也不再輕易投資中國公司。不過也有膽大的,8月30號全球首屈一指的黑石基金在中國市場推出了面嚮中國消費者的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資產品,這是第一家允許在中國這麼做的外國投資機構。而就在幾個星期前,黑石基金就號召投資者增加對中國投資產品的投資增加三倍,基金主席在發給股東的信中高調看好中國投資前景。

難道黑石基金沒有看到中共打擊民營企業的做法嗎﹖不知道北京政府已經在一夜之間摧毀了課外輔導領域麼﹖難道黑石基金不知道中國的地產泡沫遲早要破裂,甚至很快要破裂麼﹖難道黑石基金不知道中國出生率顯著下降,人口炸彈已經定時了麼﹖難道黑石基金沒有聽說過共同富裕麼﹖這怎麼解釋呢﹖

我能想到的也許是被中共承諾開放金融市場給吸引了,背後有巨大的利潤,俗話說﹕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不過這裡也提醒一句黑石基金,重賞下的勇夫往往是用來送命的。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