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海警船撞日本艦 釣魚島局勢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2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11日星期六,亞洲時間是9月12日星期日。

今天焦點:釣魚島局勢升級,中日各執一詞;中共撞船放硬話,「甲午戰爭」險再發;美研擬正名「台灣」,中共底線受挑戰;生命最後一刻,華裔空姐吹哨;人性中的善。

60秒新聞

德國總理默克爾11日前往波蘭首都華沙,拜會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商討中共病毒與白俄羅斯煽動移民等議題。儘管這是默克爾任內最後一次訪問波蘭,不過,波蘭總統杜達為了表達對俄羅斯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北溪2號」的抗議,取消了與她會面。

由於中共出重手打壓,香港最大的教師工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11日召開特別代表大會,表決通過解散決議。由於司徒華教育基金附屬於教協,因此基金會在教協解散後會停止運作。

福建省莆田市當局11日通報,截至當天下午4點,莆田地區疫情累計報告24例核酸陽性,初步判定為德爾塔毒株。截至目前,當地仙遊縣楓亭鎮鋪頭社區和麟山村已被確定為高風險地區。

韓國三星集團持續從大陸撤資。三星重工寧波造船廠由於總公司決定撤資,廠區將被當地政府收回,數千名員工9日聚集在廠區要求賠償。

遼寧省大連市普蘭店區一處公寓,11日凌晨0點左右發生瓦斯外洩氣爆事件,現場火勢迅速蔓延,造成至少8死5傷的慘劇。

截止到美東時間9月11日下午1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人數61萬3261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2460萬8641人;單日死亡9932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62萬9761人。

釣魚島局勢升級 中日各執一詞

昨天(10日)節目中談到了日本全軍將舉行大規模軍演的消息,10萬民自衛隊員和駐日美國陸軍在2個半月當中,將要進行各種野外訓練。在日本疫情相當嚴重的情況下,日本啟動28年來最大規模的軍演,昨天我們就說是被中共逼迫之下的「亮劍」。

果然被我們猜中了。就在前不久,中日雙方在釣魚島海域發生了緊張對峙,差一點開火,期間中共海警戰艦直接撞上了日本船隻。中日雙方都證實確有此事,只不過雙方的說法有所不同。

昨天(10日),中共官媒《國防時報》官方帳號發文稱,「釣魚島局勢升級!日本發起無端挑釁,中國海警戰艦撞上日本巡邏艦尾部」。

文章表示,日本石垣島八重山漁業協會五艘漁船近期出現在釣魚島附近,船上有日本右翼議員和右翼人士。企圖乘坐快艇進入釣魚島水域,實施登島行動。隨後中方派出4艘海警船,將日本漁船阻攔在了釣魚島海域外圍。

報道稱事情並沒結束,很快至少有12艘日本保安廳的巡邏艦和砲艦衝了過來。中共戰艦於是與日本艦艇展開了「周旋」,「一步都不讓」,其間「一艘海警戰警直接撞上了日本巡邏的候補艦」。

中共官媒報道稱,「從畫面中可以清晰看到,中國(中共)海警戰艦撞擊的是一艘帶有艦砲的日本海上保安廳砲艦」。

不過日本方面的說法,與中共官媒的報導有很多出入。

據日本《八重山日報》9月1日報導,事情發生在8月30日。5艘八重山水產合作社的漁船「第一櫻號」、「惠美號」、「理惠號」、「第八大成號」和「善光號2」從石垣島出發,前往釣魚島中途遭到4艘中共海警船跟蹤攔截。

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公告和漁民證詞,日本漁船開始在釣魚島附近捕魚時,中共海警船就擺出一種姿態,對漁船進行夾擊,迫使日本漁船不得不撤離。日本保安廳當即也派出海警船艦趕到現場,與中共海警船發生了對峙,過程中一艘日本漁船遭到中共海警船的撞擊。

中共撞船放硬話 「甲午戰爭」險再發

從雙方的說法來看,都承認在釣魚島附近水域,一艘日本船遭到了中共海警船的撞擊,也都承認中日雙方發生了緊張對峙。

從中共官媒的報導可以看出,中共海警船撞到日本船是「直接撞上」。「直接撞上」這個說法,顯然是中共海警船沒有採取任何的規避措施。

另外中共官媒還特別強調,聲稱「中國的領土問題,中國人民堅決擁護,日本不顧警告,中國當然會重拳回擊」。甚至還發出威脅,「這次是撞上日本的艦艇,下次說不定就沒有這麼簡單了。」

中共文章還稱,「通過這次事件,相信日本也清楚了中國(中共)的實力,中國(中共)海警威武!」

從這些現象和中共官媒的說法看,基本可以斷定,中共海警船撞擊日本船,是非常惡意的故意衝撞。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要試圖逼退日本,然後占領釣魚島。

雖然沒在現場,但是也應該能想到,當時的情勢會有多緊張。大家注意,雙方都使用了「對峙」這個詞。「對峙」的意思就是對抗、抗衡,雙方都不示弱,相持不下。

我們都知道,兩軍對壘的時候,氣勢上如果弱了,那很難打贏。所以可以想見,當時現場的氣氛有多緊張。那種劍拔弩張的情況下,只要日方沉不住氣,可能就發生了交火。如果發生交火,說不定就是第二次「甲午戰爭」。

我們昨天(10日)就提到了日本是二戰戰敗國,不能擁有軍隊,只能有自衛隊。但是現在國際形勢風雲突變,在釣魚島等爭端增多的情況下,中共越來越顯現出恃強凌弱,霸權野心日益凸顯。

所以日本很可能是被逼得沒轍了,才調集所有部隊,開展大規模的軍演。身邊有虎狼之師,不得不做最壞的準備。一旦與中共發生衝突,可以有能力護島。

說日本「護島」,可能會有人表示質疑。公心而論,儘管中共一再聲稱「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等。但事實上,正如美國之音指出,釣魚島目前的確是由日本行政管轄。

另外,早在上世界50年代,時任中共總理周恩來曾公開承認,釣魚島歸屬日本。而且中共官媒《人民日報》1958年3月26日還發表社論,稱周恩來在1951年8月15日的「關於美英對日和約草案及舊金山會議的聲明」中就曾表示:包括琉球群島和小笠原群島等在內的「這些島嶼,在過去的任何國際協定中,均未稱被規定脫離過日本」。

文中提到的「琉球群島」,其中就包括釣魚島,也就是日方所稱的尖閣諸島。

美研擬正名「台灣」 中共底線受挑戰

我們再來看另一件事。拜登剛跟習近平通完電話,雙方都表示要確保不發生衝突。特別是中共方面稱,拜登在電話中表示「美方無意改變一個中國的政策」。可是雙方話音剛落,中共的「底線」就遭到了挑戰。

在昨天(10日)的白宮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是否在認真考慮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一事」。發言人普薩基的回覆比較委婉,她表示必須向白宮團隊「查證此事」。既沒有肯定,也沒有否定。

不過《金融時報》援引美國政府內部多個匿名消息,華盛頓正在「認真考慮」台灣在今年3月提出的要求,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文章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的話說,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是支持改名的。其中一人表示,台灣方面的這個要求「得到國安會內部及國務院亞洲事務官員的廣泛支持」。不過目前還沒有最後確定,最終要拜登以簽署總統令的方式拍板執行。

大家不要小看一個名稱的變化,這裡面實際是帶有主權含義的。叫「台灣代表處」,那就意味著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只是雙方還沒有建立外交關係。但距離正式建交,只有一步之遙。也意味著美國並不承認中共所說的「一個中國政策」,而更像是一中一台,或者是一中各表。

如果拜登最終拍板定案,「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式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無疑是美台關係提升的一個重大而且實質性的飛躍。也是從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美國與中華民國之間最具有象徵意義的進展。

那麼接下來就有好戲看了,因為一旦正式更名,用中共的話說,那就是對中共「底線」的一次重大挑戰。

中共一直宣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允許台灣在國際上使用具有主權含義的名稱。更不允許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與台灣有任何官方往來。

大家都看到了,歐洲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因為允許中華民國設立「台灣代表處」,中共的反應很激烈。不僅召回了駐立陶宛大使,而且對立陶宛還進行經濟報復。

所以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當「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式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很想看看中共會怎麼反應。

當然經濟報復不太可能,前面的美中貿易戰,中共的經濟子彈基本上打光了。我們最主要就是看看中共會不會延續對立陶宛的制裁,召回中共駐美大使。中共對美國還從來沒敢這麼做過,我們看看這次它敢不敢。

我估計不太可能,因為中共不想跟美國斷交,更不想跟美國進入戰爭狀態。而召回大使就是降低外交關係,假如再不留公使,那就是斷交。沒有外交關係的兩個國家,隨時都有可能進入戰爭狀態。

所以我覺得網友早前的留言很有意思,中共的底線很可能是「再畫一條」。

生命最後一刻 華裔吹哨立功

今天(11日)是九一一事件20周年紀念日。20年前的今天,四架被劫持的飛機撞向了象徵美國經濟、政治和軍事實力的兩座標誌性建築。那起有史以來美國本土遭到的最大規模的恐怖襲擊,造成了2996人死亡。

襲擊發生後不久,美國很快就確定了發動襲擊者的身分。那是因為在襲擊發生前的短暫時間中,有空乘人員報告了飛機被劫持,並提供了劫機者的座位號。第一個發出緊急報告的,是一位叫鄧月薇的華裔空姐

當天早上8點13分,也就是剛起飛的第13分鐘,美國航空公司11號航班就遭到了劫持。本來是要飛往洛杉磯,但是飛機卻掉頭飛向了紐約。

45歲的鄧月薇最先向地面員工報告,「我是機艙後部的3號。商務艙有人被刺傷,駕駛艙沒有回答,我認為我們被劫持了」。

在看到飛機上已經有幾名空乘人員被砍傷、毒氣在機艙內瀰漫、駕駛艙又無人回應的情況下,鄧月薇仍然有條不紊地回答了地面上的詢問,並且提供了劫機者的座位號,讓調查人員立刻確認了恐怖分子的身分。

鄧月薇的姐姐告訴《華盛頓郵報》,妹妹是為自己的國家獻出了生命。姐姐介紹,在四個兄妹當中,鄧月薇是最小的一個。

天性勇敢、善良的鄧月薇從小就愛幫助人。1987年,鄧月薇那時32歲左右。有一次在舊金山以南的101公路駕車行駛,看到一輛本田汽車發生了交通事故,在路上連續翻了2次。鄧月薇馬上和同車人停下來,去主動幫助那位陌生的司機。

做了空姐後,無論是對孩子還是老人,鄧月薇更是表現出了善心和同情心,總是主動熱情的幫助乘客。鄧月薇的姐姐介紹,她的幽默感,也讓周圍的人很開心,她的笑容能夠照亮整個屋子。

在遇難前,鄧月薇已經做了14年的空姐,做到了乘務長的位置。其實那一天她可以休息,但是她為了準備和姐姐們去夏威夷旅遊,想多賺一點錢,於是主動要求加班。

鄧月薇和地面上的那段通話,都被錄了下來。鄧月薇留下的人生中最後兩句話是「為我們祈禱吧,為我們祈禱吧」。

人性中的善:陌生人

剛才講到鄧月薇幫助那位陌生司機,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另外一個人故事。在分享這個故事之前,請大家先簡單想一下,在我們的各種環境中,我們接觸到最多的人是誰?

可能有人會認為是自己的親人和朋友,或者是鄰居、同事等等。但實際上親人、朋友也好,鄰居、同事也好,他們都是有限的。而在我們身邊最多的,其實是不知名、不知姓、萍水相逢的「陌生人」。

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這個故事,名字就叫「陌生人」。

斯科特‧亞當斯從鄰居手中買下了一輛轎車。說實話,這輛車的確沒有花太多的錢,但是車子的質量也的確有問題。速度慢就不說了,問題是腳不能離開油門,只要一離開,發動機就會突然熄火。而這在車輛川流不息的舊金山,是一個大問題。

一個寒夜的冬夜,亞當斯開著這輛車行駛在橡木街上。突然覺得有些癢癢,下意識的動了一下腿。就這一下,腳離開了油門,車子馬上在街中央熄火了,而且怎麼都打不著了。

亞當斯想盡可能把車子停在路邊,但路兩邊全是快速行駛的轎車,最終就趴在了路中間。他頹喪地的坐在車裡,看著一輛輛快速駛過的車流。

突然,亞當斯在後視鏡中看到,有一輛車停在了他車子的後面。亞當斯認為對方一會就會按喇叭催促,甚至可能會遭到對方的訓斥,他默默地等著將要發生的事,已經做好了思想準備。

一個陌生人從那輛車上下來,來到了亞當斯的車窗前,大聲的問:「你需要幫忙推一下嗎?」

亞當斯愣了一下,馬上點頭說「是的」。只見這個陌生人向自己的車裡揮了揮手,馬上從車上又下來兩個少年。他們3個人一起,用力地推動亞當斯的車。

終於在這3個人的幫助下,車子緩緩地挪動到了路邊,找了個安全的地方停了下來。亞當斯正準備下車向他們說聲「謝謝」,這3個陌生人已經回到了他們的車裡,重新加入到了滾滾的車流中。

很多年過去了,亞當斯時常回想起停下車幫忙的3個陌生人。而且他注意到,從那次開始,每當他遇到麻煩的時候,都會有像那3個一樣的「陌生人」出現。有時是男人,有時是女人,年齡和種族也時常變化。

亞當斯漸漸明白了,在這個世界上,總有陌生人在你無助的時候,向你伸出善意的援手。就像有一根看不見的繩索,把人們連接在一起。

亞當斯說,我們不必知道陌生人叫什麼名字,他可能是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有時候是你,有時候是我。只要我們幫助了別人,我們就會成為別人心中難忘的「陌生人」。

《真實中國》畫展

有幾天沒有安排《真實中國》畫展這個板塊了。有幾位朋友在詢問,這個活動是不是還在進行。這裡一併回覆大家,我們這個活動一直在進行中。前幾天暫停,是因為沒有收到大家的作品。只要大家有符合要求的畫作,我們就會安排展示。

今天為大家展示的畫作叫「被抓的黑天鵝」。畫面上就是一隻黑天鵝,背景是北京的天安門廣場。不過這隻黑天鵝兩腿上被戴上了腳鐐,黑天鵝正在流淚。

我想大家應該都聽說了,前不久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突然飛來了一隻黑天鵝。就在剛剛升完了旗子,這隻黑天鵝就飛臨了天安門廣場。前後有很長時間,最後動物保護人員前來,抓走了黑天鵝。

我在前面的節目中說過了,這可能不是一個好兆頭。這裡就不重複了,大家可以去看我前面的節目。

網友創作這幅畫,有網友要表達的意思和傳遞的信息。網友在文字中說,這個黑天鵝是暗指那些被消失的人們,包括法輪功學員、維權人士、上訪者等等。黑天鵝流淚,則反映著中國大陸的黑暗統治,可能不久將有大災難降臨。

會不會有大災難,我想很多人可能都想過這個問題。中共這麼折騰,使中國人心不古、戾氣橫生,這樣的社會能長久嗎?

謝謝這位朋友,用一幅畫帶給我們一番思考。這也是我們舉辦「真實中國」徵畫活動的初衷。我們不要求大家有多高的繪畫技藝,只要作品的內容和傳遞的信息能夠揭露中共,或著能夠反映中國人的悲慘現狀,就是在我們的徵集之列。

我們不是要求大家的畫作面面俱到,那是不可的。中共的罪惡罄竹難書,一幅畫不可能容納進去。所以大家可以從一件事開始,用一個點來反映問題。

只要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真實的中國表現出來,那就是非常好的作品。這既是在記錄歷史,也是在救人。希望大家都來參與,在解體中共的路上,不能沒有你!

大家的作品請寄送到我們的爆料郵箱[email protected]。我在節目中會進行展示,然後上傳到優樂客網站。大家如果想看以前的作品,可以到優樂客網站去觀賞,為您喜歡的作品點讚。

另外大家在投稿的時候,請介紹一下您的畫作內容。因為我發現,有一些作品畫得很好,但是有一些創作元素,我們不能準確把握作者的用意。所以需要大家做一些說明,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作品所表達的意思。

如果您的作品是在別人作品之上進行的二次創作,請一併說明原作出處。這樣既是對原作者的尊重,也避免我們出現侵犯版權的問題。

******************
最近一段時間,中共對飯圈文化、明星模式、粉絲打賞等接連出台整治措施。甚至連中紀委這個管黨官的部門,也開始管流量明星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跟大家聊聊中共當局的四大憂患。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且在視頻下方與我們分享您的觀點,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